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锦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受经贸摩擦影响非常小

2019年07月14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7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7月12日,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来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谈及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产业结构、产业政策和产业特点决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受到的影响非常小。

  王锦侠介绍,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保持了迅猛发展的势头。一季度注册企业增加值实现747.21元,增速为31.8%,预计二季度将超过1400亿元;税收方面,上半年完成319.8亿元,同比增长23.7%;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上半年达到25.34亿美元,占深圳市实际利用外资的61%,同比增长12.14%;进出口方面,1-5月注册企业进出口总额1362.1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进口总额621.19亿元,同比增长7.5%,出口总额741.09亿,增长12.4%。

  “中美经贸摩擦首先影响的是制造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主体的区域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就会小。”王锦侠表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包括“2+3+6+N”产业政策体系。

  据了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统筹构建“2+3+6+N”产业政策体系,加大土地、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完成4批次46家总部企业认定,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53亿元;推动落实“十大总部招商计划”,成功吸引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港企及其他龙头民营企业总部已落户或拟落户前海。

  1-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6971家,累计达到17.36万家;新增注册资本982.08亿元,累计达到95459.28亿元;新增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1家,累计达364家;新增内地上市公司11家,累计达975家。

  “片区已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王锦侠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