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英孚外教吸毒:外教背景审查交给第三方机构,审查成走过场?

2019年07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之声   

  7月9日,江苏徐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毒案件,查获19名吸毒人员,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这16人中,7人为知名教育机构、英孚教育徐州中心的外教,另9人为留学生。 

  随后,英孚青少儿英语对徐州中心部分教师涉毒发表声明称,对徐州中心部分教师在非工作时间内涉毒事件深表遗憾,正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将持续提升公司对教师的管理及监督。 

  但这显然不能让打消公众的担忧。一方面,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已经20多年的知名教育机构,对外教的背景审核和平时管理为什么如此松懈?另一方面,这样一个老牌教育机构尚且如此,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情况会好吗?这些要雇佣大量外籍员工的外语教育机构,到底了不了解、管不管得住他们的外籍员工?对此,中国之声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区教育局:教学点办学资质是符合要求的 

  10日傍晚,中国之声记者来到徐州英孚英语创意68园区店看到,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仍然不少,但他们都表示,对于外教涉毒一事并不清楚。该教学点前台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建议记者联系总部公关人员了解情况。中国之声记者了解到,涉毒的外教来自包括英孚英语徐州市云龙区万达广场教学点在内的多个教学点。在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社会教育科科长马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到舆情后,云龙区教育局立即对英孚英语万达广场店社会办学资质、外籍教师资质进行核查,核查发现,该教学点是经过审批的合法培训机构,相关外籍教师也具有有效资质。现已查明在该教学点任教的4名外教涉嫌毒品违法犯罪。 

  马宏:“确认,从公安部门那里了解,云龙有4名外籍老师涉嫌在非工作时间涉毒的一个情况。随即我们调查了相关人员的资质,都是相关部门手续齐全的几个外教人员。另外我们对(教学点)办学资质又做了进一步的审查,发现它是符合要求的。” 

  马宏同时表示,教育主管部门针对外籍教师主要审查是否具备《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证》,而对于外籍教师的品行考核则没有明确规定,一般由聘用单位自行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不做要求。 

  马宏:“涉毒的,就这个教学点教学的有4个人,我们就是说在它办学申请的时候我们要查验这些人员证实的手续是否齐全。(记者:所有的外教都登记在册?)都有。(记者:都有这个证?)全部都齐全。(记者:平时的品行这一块有没有一个考核?)这个的话培训机构这块能给你一个权威的说法。” 

  外籍教师背景审查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机构参考第三方记录针对外籍教师入职是否进行相关方面的审核问题,中国之声记者随后致电英孚英语上海总部,公关工作人员徐佶答复记者称,对于应聘外籍教师的背景审查,英孚英语参考的是第三方机构进行的调查。 

  徐佶:“我们都有第三方调查要进行的。(记者:第三方调查?)对,包括需要通过我们的面试,然后要教师资格证,就是相关的一些学历证明,然后也需要进行一些背景调查。然后才能被聘用。(记者:这个品性调查大概包含哪些内容?)其实这个就是我们会去看一些第三方的记录吧。这个是我们会去参考的意见。” 

  同时,徐佶表示,涉毒案件一旦查实,将立即终止对涉案外教的劳动关系。 

  徐佶:“我们肯定是非常慎重的做一个聘用的决定的,如果发现了员工有不当的行为我们也一定会严肃处理的。这个是一个零容忍的态度。如果发现(涉毒)属实一定会终结劳动关系的,我这边也没办法给你透露更多信息”。 

  对于涉毒人员是否为在校留学生,学校未接到相关通报 

  此外,有消息称,在警方通报的涉毒外籍人员中,有9名学生为在徐高校就读的留学生。对此,中国之声记者也联系了徐州多所高等院校,其中,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对此未作回应,中国矿业大学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报。 

  中国矿业大学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目前我们学校暂时没有接到警方的任何的通知。对涉事留学生(涉毒)没有一个准确的有还是没有。” 

  在记者发稿前,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再次发来消息表示,教育行政部门了解到英孚培训机构外教涉毒的情况后,已经对英孚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其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严格聘用和管理,依据聘用协议,作出相应处理。并举一反三,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同时在全区范围内深入进行排查,要求各机构加强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 

  为人师表,需严正言行,切勿盲目追捧洋面孔 

  社会公众这次对英孚教育外教吸毒事件如此关注,并不只是因为涉毒这件事本身,更因为它是一家教育机构。自砸招牌事小,误人子弟、荼毒孩子事大。不能否认,外语教育现在确实是一个蓝海市场,但市场一大就难免鱼龙混杂。老牌教育机构资质过关的外教尚且涉毒,公众自然有理由担心那么多小机构当中数不过来的外教,到底是不是为人师表。何况,教书资质过关,并不代表人品道德过关。 

  作为教外语的,外教自然是一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只要这张洋面孔摆在那,不管他教学水平如何,甚至不管他人品如何,市场就会趋之若鹜,机构就可以大赚一笔。这样一来,个别机构才不管某位外教有没有教学资质、甚至有没有违法犯罪前科,因为这招来的不是教师,乃是财神爷。这种现象必须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教育培训机构也是教书育人之所,外教也是教师,必须一视同仁。 

  当然,个别外教个人存在道德品质问题,绝大多数正规办学的培训机构也是受害者。这就要求整个行业对外教师德师风的把关工作高度重视,把如此关键的审核工作交给所谓第三方机构,到底是真能维护自身利益,还是走过场?不看证书只看“脸”,盲目追捧外教的歪风可以休矣。 

  (原题为《英孚外教吸毒事件:外教背景审查交给第三方机构,审查竟沦为走过场?》)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