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看曹妃甸怎样让审批“上高速”

2019年07月10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8日,京能集团鑫华源曹妃甸制造基地竣工投产。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大项目,从签订入园协议到开工建设仅用了70天时间,从开工到竣工投产只用了13个月的时间。鑫华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考察外迁落户地时,团队走遍了17个县市,最终选择落户曹妃甸,因为曹妃甸“投资环境好、区域优势明显”,曹妃甸区政府审批部门提供“一站式办公”,还专门配备联络员提供全程服务,冗长复杂的办手续流程大大缩短。

  金隅科实精密制造、金隅节能保温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和金隅天坛家居创新产业基地在曹妃甸均实现了从签约到开工仅用40多天、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9个月。对此,北京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冀东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彦赞叹道,曹妃甸在不断刷新着京企投资建设的新速度。

  那么,曹妃甸区到底是如何打造出如此神奇的审批速度和效率的呢?为探其奥妙,记者近日走进了位于曹妃甸临港商务区的曹妃甸区政务服务中心。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步入明亮、宽敞的二层圆形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除了紧张有序的各个办事窗口、免费自助服务区和办事群众等候设施之外,引人注目的还有窗口上端的“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八个大字。

  “这是我们整个行政审批局的服务宗旨,也是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更是办事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提及这八个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宗桥说,2019年是曹妃甸的“攻坚提升年”,这区区委、区政府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无差别受理”列为全区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别写入了区委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为此,审批局全体干部职工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营商环境品牌示范区、样板区,在以往率先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开辟项目办理绿色通道、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作办法》、实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以推进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又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上实施了“123日”办结制;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对建设项目从备案到竣工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50个工作日。

  正是由于有了“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的高效率和硬作风,为了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市行政审批局已下放76项审批权限,近期省有关部门表示将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试点,探索下放省级相关审批权限,为全省“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探索新的路径。

  锦旗后面的感人故事

  6月19日上午,富海唐山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曹妃甸区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开办专区送来一面锦旗,特别感谢区行政审批局“高效行政 优质服务”为企业带来便利。该负责人说:“初次来到政务大厅,我对流程不了解,企业开办专区窗口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细致地讲解,全程帮办,让我的担忧全无,并且瞬时感受到了一种温暖,一种来自政府关心办事企业的温暖。对比其他地方,咱曹妃甸政务大厅服务真是太好了。”

  在审批服务工程项目审批专区,记者又发现有两面还未来得及挂的锦旗。一面由曹妃甸惠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赠送,印有“服务优质 办事高效”8个字,是一位老同志送来的,因为感到审批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办事效率快,出乎他和企业投资者的预料,所以送来了锦旗。而另一面则是曹妃甸汇海网业有限公司赠送的,上面印着“上门服务企业贴心 审批工作顺畅高效”16个字,是因为审批服务人员到综合保税区上门服务而现场办理了手续。

  “这几面锦旗确实来之不易,而锦旗后面,我们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故事更动人心魄,更为交织复杂。”郑宗桥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学习广东、浙江、天津、福建等试点经验做法,看到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速度惊人。为此,曹妃甸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决心要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做先锋、当示范,打一场势如破竹的战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到深处是审批权力的下放,自然会触及许多相关部门政务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为了突破这些“堵点”“痛点”“难点”,这区将169项审批事项的权力搬到服务窗口,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领导的要求,2018年12月25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区“百项堵点”工作协调会,对全区相关单位提出做到堵点清、症结清和措施实、效果实的要求;今年1月7日,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曹妃甸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区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环保、财政、工信等18个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方案进行了广泛讨论;2月16日,区行政审批局利用周末时间召开了政务服务提效提升暨深化改革动员会,就重点推进“无差别受理”和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整合办理流程,推进实施“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打包审批”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压缩到50个工作日,发出了动员令;3月29日,4月10日,区行政审批局接连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本单位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表挂图作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规范审批运行。4月22日,曹妃甸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的4个窗口开始接办手续。

  立马横刀、气壮山河般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有了意想不到的获得感。通过打破互为前置、并联推进,优化再造审批流程,部门内部流转实现了共享互认、共用互通;通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单位、人员、权限进驻政务中心,真正做到了“一口进、一口出”,不让企业来回跑;通过系统集成强化监督,实现了方案、流程、过程、结果的全面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强化事前服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服务、前移窗口,为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得曹妃甸群众办事更加顺畅。正如郑宗桥所说,这两面锦旗是各责任部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交出的答卷。

  这场改革成功的背后,更展现了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150多名干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善做善成的精神。为了打造“审批快、效率高、服务好、环境优”营商环境品牌,区行政审批局在力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同时,还向场镇下放“个体工商户”业务受理权限、向综合保税区下放了企业登记权限,向园区下放绿化带开口、破路面审批权,在全市第一个实现了“自助办照”,让服务触角延伸到基础、伸展到开放最前沿。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审批服务的办公地点搬到项目工地,围绕全区计划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一个一个上门服务,风雨无阻、加班加点……

  创造和驾驭曹妃甸审批“高速”的,正是这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和甘当“店小二”、不让群众多跑路的作风。(作者:孔祥华 黄志山)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