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做好“三个表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7月10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作为离党中央最近的高层政治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当如何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和关键举措: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按照这一鲜明导向和根本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个着力”,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应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革命性、弱化党的纯洁性和战斗性的复杂因素,切实有效地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也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中央和国家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肩负的各项职责事务里,没有哪一项能够脱离政治。其中最大的政治,就是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个“一致”,首要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上,体现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上。实现这个“一致”,就要彰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融入业务工作,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落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才能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统一思想中领会精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为此,就要在机关党的建设中激发党员干部的高度政治自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基础上,着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里党的执政骨干最集中,服务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直接,务必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战略方针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政令,转化为对经济社会管理的部署安排和工作活动,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党的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为其他领域党建发挥好重要的风向标作用,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