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大城市社区银行为何出现关门潮?北京5月份停业20家

2019年07月07日 06:25   来源:央视财经   

  在这个一线城市,一个月20家关停!咱家门口的“银行”,为啥悄悄消失了?

  近几年,一些大城市的社区银行频频出现关门潮。

  今年5月,在北京地区,就有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20个社区支行网点终止营业。

  这些银行为什么会关闭呢?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社区银行频关门

  北京5月停业20家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个小区的底层商铺,央视财经记者找到了一家一个多月前刚刚停业的社区银行,银行的标牌已经拆除,门上张贴了醒目的停业通知。

  

  周边的商户告诉记者,这家银行网点是突然停业的,至于关门的原因,他们也不了解。

  附近商户:好像6月上旬就已经关门了,很突然,没有征兆,它就关了。之前经常去,在旁边很方便,我们会在里面存款、取款,人比较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社区,路边空置的一间房子,半年前也是一家社区银行。

  

  为了了解这家社区银行关闭的原因,央视财经记者找到了相关的负责人。

  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渠道管理部负责人温月:去年11月份的时候,物业通知这边要拆迁。没办法只能关闭这个网点,这部分客户就由附近的一个综合性支行承接。

  温月告诉记者,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社区银行的停业时间最长是半年。由于没有在附近找到合适的房子,只能关闭。而现在,很多社区银行,租借的都是个人或小区物业的商铺,稳定性较难保证。

  社区银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区银行关闭的原因各异,那么,活跃度比较高的社区银行,应该是什么样?对于银行而言,社区银行的存在意味着什么呢? 在北京市东城区一个小区门口,央视财经记者找到了一家正在营业的社区银行,除了电子机具外,这个银行网点只有一个没有封闭的小柜台。

  

  大多数的业务都是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在机具上办理的,平均一位客户仅需要3-5分钟。

  

  银行客户:这有柜员机,提现什么都挺方便。而且有什么理财,想问问什么情况,到这儿也很近。

  来这家社区银行的客户,几乎都是周边小区的居民,其中更是以中老年客户为主。

  网点负责人介绍说,社区银行的业务种类一般比较简单,但是由于服务到位,他们和客户的关系维持得比较好。

  

  兴业银行北京新奥洋房社区支行负责人车婵:客户需要在一些特殊时间办理业务的话,会提前跟我说。有的时候七点,客户可能就想买个理财,或者想赎回一个产品。所以基本上,早上7点或者7点半,我们就开始办业务了。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部网点运营处副处长纪焱:我们现在大概60%的客群主要是老年客群,社区支行成为养老金融的一个载体。

  纪焱告诉央视财经记者,如果和传统支行网点相比,一个社区银行的运营成本平均每年大约在100万元左右,是传统网点的1/7,配备的工作人员是3到4人,是传统网点的1/5。

  从经营角度来看,社区银行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业内人士表示,社区银行如果能够做好,实际上是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我们认为社区银行网点可能有些做得好的,实际上就是很好满足了当地的需求。

  社区银行盈利 需要更长培育期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在政策方面给社区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但是,在目前大的金融环境下,社区银行能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呢?

  黄岚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社区银行板块的负责人,她告诉央视财经记者,社区银行是新生业态,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社区银行盈利往往需要更长的培育期。

  

  中国民生银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黄岚:从我们行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社区支行都有大概三年左右的培育时间,三年过后,大多数都能够进入到盈亏平衡。

  业内人士认为,社区银行与传统银行的定位不同,在生存发展方向上也需要有差异,可以针对社区银行老年客户多的特点,开办多种活动,增加老年客户的黏性,针对性设计老年客户专属金融产品。

  

  兴业银行普惠金融部网点运营处副处长纪焱:未来,老年客群的整体服务上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比方说结合老年大健康,包括周边生态圈的建设,给老年客群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此外,社区银行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突破原来设定的1.5公里的服务半径。

  中国民生银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黄岚:我们也开始研究社区和社群之间的关系,社区支行本身就是一个物理的存在,它是存在于老百姓的生活里,能够看得到的一个物化的东西。未来五年,我们要打通线上线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未来的社区可能要看到互联网的社区,而不是我们传统居住的这种社区,如果用这个角度去理解的话,以后的社群服务更多是要通过互联网去完成。在这点上,我觉得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拓展。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