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张宇燕:开放宣言彰显大国担当

2019年07月05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仇莉娜

  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了中国将进一步推出的若干重大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中国一直非常积极地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以合作、开放、包容的姿态,明确地展示出自身在应对全球问题过程中的责任心。

  张宇燕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遇到了很大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等严重威胁着世界经济的正常发展。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同时,做出五项承诺,即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这都表明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提振了全球市场信心,有助于世界经济平稳增长。

  张宇燕表示,习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中非领导人会晤,这显示出我国对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诉求的关注,以及为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秩序所作出的努力。此外,中国还提出要与各国一道,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这体现出中国积极维护全球多边体制的愿望。

  G20大阪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张宇燕表示,这使得中美重新回到了沟通交流、平等协商的轨道。“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张宇燕说,美方不再加征新关税的承诺,排除了中美双方重新启动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障碍,有助于在双方认可和接受的原则下探寻都能够接受的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