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疆三年开展免费健康体检5383万人次

2019年07月04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马呈忠 通讯员:韩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马呈忠、通讯员 韩荣)记者从新疆新闻办获悉:自2016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连续3年开展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把“医疗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累计体检5383万人次。今后新疆将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诊治和防控。

  新疆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美林表示,自治区专门成立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形成“政府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出台了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全民健康体检经费保障机制。3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全民健康体检资金约40.68亿元。

  以“质量”和“便民”为标尺,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不断深化,并倒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上台阶。周美林介绍,自治区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53亿元,新增大型体检设备7269台件。去年,130所乡镇卫生院、1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了方便广大群众体检,全区各地采取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的办法,充分考虑农牧民群众实际,切实做到农活、体检“两不误”;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通过流动体检车、便携体检设备开展上门服务。在体检过程中,基层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履职、忘我工作,赢得了各族群众称赞。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强化体检质量控制:将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掌握疾病防控重点,对去年体检查出的健康异常及发病率前十位的疾病,开展专病防控研究和干预,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