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布局氢能产业推动新能源发展 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在广东佛山建成

2019年07月01日 2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佛山7月1日讯 (记者 庞彩霞)7月1日,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据悉,这是国内首次采取“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油氢合建站”模式开发加氢站,并配备建设了充电设施,使该站成为全国首座集油、氢、电“三位一体”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

  据站里工作人员介绍,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要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目前,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国家与地区正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在国家氢能标委会发布的《中国氢能基础设施》蓝皮书中,明确到2030年国内将建成加氢站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达到100万辆。

  “我们有着最广泛的油站网点分布,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优势,为新能源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油氢合建站正是我们探索氢能产业和未来能源转型升级的一个新尝试。”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表示,年内将在佛山、云浮建成3座油氢合建站。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12月,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就与广东省佛山市、云浮市开展战略合作,启动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这种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资源和专业技术背景,建设油氢电一体化的能源网点,被行业认为是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节约土地成本,解决现有加氢站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还可以依靠已有加油站销售网络,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应服务。

  佛山市是广东省氢能源发展的示范城市,在《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中明确了“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桩合并设置”的原则,计划到2030年全市建成57座加氢站。广东石油作为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省级企业,拥有2000多座加油站,是广东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

  目前,广东石油在做好传统油品供应保障的基础上,正加大气、电等新能源布局,已建成6座油电一体站,22座油气一体站。为顺应氢能源的发展趋势,广东石油依托遍布全省城乡的油站网络、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等优势,加快了氢能源网点布局的步伐。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