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2019年06月27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6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提请审议。

  “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胡泽君说。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5.3%、7.7%,中央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9.2%,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同时,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金额3000多亿元,完善相关制度2900多项,处理处分3200多人次。

  “2018年首次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并延伸审计了256家所属单位。”胡泽君介绍,结果表明,2018年中央部门本级预算总体执行率达88.1%,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总体上有所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着力反映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以及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等3个重点专项审计情况,是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之一。比如,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审计指出12部门和19省少报98.92亿元拖欠账款后,多数单位已整改;有的地方因财政困难,拖欠账款尚未有效解决;一些单位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以及限制使用银行保函方式缴纳保证金。

  民生审计广度和力度进一步加大,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又一主要特点。如针对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既指出相关地区就业主要指标顺利完成,又揭示了就业补助资金套取骗取、违规发放和闲置等问题;针对脱贫攻坚任务进展情况,审计机关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指出本次审计发现问题金额占抽审资金的比例较上年下降3.1个百分点,但也存在少数地方擅自拔高或随意降低标准、一些地区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努力推动脱贫成果真正落到困难群众身上,经得起历史检验。

  审计工作报告建议,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