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延长气井寿命、挖掘潜在效益!新疆油田“天然气提效”工程一举两得

2019年06月25日 2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5日讯 (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蔺媛)6月25日,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乙烷外输系统完成扫线和布管,这意味着该工程完成了关键一环。这项“天然气提效”工程竣工后,不仅可充分回收难采天然气,延长气井寿命;还可对天然气中的重烃组分进行回收利用,挖掘潜在效益,实现一举两得。

  经过多年开发,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美丽气田与玛河气田部分气井因产水、井控储量小、压力产量递减,受原有高压集输系统进处理站压力限制导致关停或间开生产。此外,在气田前期生产中,由于并未对天然气中的重烃组分回收利用,降低了气田开发的整体经济效益。

  为解决气田集输工艺适应性问题,同时充分挖掘气田开发的潜在效益,考虑到国内天然气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阶段,早在2016年10月,在新疆油田地面工程“十三五”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上,就将克拉美丽气田深冷提效工程确定为提质增效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深冷提效工程通过对现有的集输工艺进行改造,确保高、中、低压气井所产气都能进入处理站区。同时,通过增加深冷装置,解决制冷温度限制造成的重烃组分回收难的问题。进入6月下旬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对实施的克拉美丽气田、玛河气田、81号天然气处理站3个天然气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建设进度不断提速。

  据介绍,工程将提升气田产能潜力,延伸天然气产品链条,助力新疆油田公司天然气产品结构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方向迈进。工程建成投产后,克拉美丽气田、玛河气田将增加液态乙烷、液化气、稳定轻烃3种产品年产近16.6万吨,预计将增加年均利润2.2亿元。

  目前,克拉美丽气田深冷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已超80%,玛河气田深冷工程目前总体形象进度已达40%,81号天然气处理站深冷工程已完成建设方案审批,现场已具备开工条件,正积极开展工程前期四通一平等工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