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联通:5G不是“4G+1G”

2019年06月25日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25日讯 (记者 黄鑫)2019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展26日即将拉开帷幕,由于我国5G商用牌照刚刚发放不久,5G无疑成为展前活动最热门的话题,没有之一。

  6月25日,中国联通召开了第14届国际合作伙伴大会。在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强调说,5G不是“4G+1G”,它不是移动通信的一次简单升级换代,而是一次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变革,将与人工智能技术一道,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人类在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管理方式上,将迎来革命性改变。5G时代,将是万物智连、万物应用的全新时代,也将是全球电信运营商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再次腾飞的契机。

  这番话并非夸大其词。6月6日,5G牌照正式发放,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5G商用元年。5G的拉动力有多大?据预测,至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5万亿美元。中国的5G通信市场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同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广泛的双边、多边经贸往来与投资合作,带来了高速增长、全球化的跨境信息通信需求。

  “这一切对于中国联通和在座的合作伙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与空间。如何实现合作共赢,一直是中国联通国际合作伙伴大会这一平台的不懈追求。”李国华说。

  此次,全球逾400家国际运营商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参加了中国联通国际合作伙伴大会,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多的5G合作场景正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5G方面,中国联通早有布局。目前已率先开通国内40个城市的5G试验网络,正式发布了品牌标识“5G?”及主题口号——“让未来生长”,与国内外知名芯片、模组、终端、解决方案以及渠道代理商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建了5G终端创新联合实验室、5G终端创新联合研发中心与5G体验中心,并在新媒体、工业、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及突破。

  然而,“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开放使得能力共增。所以中国联通早就提出了“开放共赢”的5G合作理念,还呼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进5G网络的演进成熟,早日实现手机5G化、手机通用化、价格民众化及终端泛在化。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联通又发布了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升级版”,以“U”为主旋律构建了国际运营商合作平台、国际产品体系和境外移动虚拟业务品牌,全方位覆盖了合作伙伴、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移动通信业务。

  计划还包括ICT、5G国际合作联盟和运营商合作伙伴计划在内的业务联盟平台,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提升协同优势,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目前,该计划创会会员已涵盖23家运营商合作伙伴。

  同时,中国联通还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2家电信运营商加入5G国际合作联盟,组成全新的5G合作阵容。截止目前,该联盟已拥有16家会员。

  中国联通是我国第一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电信运营商,近年来混改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我们期待,中国联通也能把混改后的“新治理、新基因、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带进5G领域,推动共建共享,构建互利共赢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