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年全国海关缴获各类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37.5吨

2019年06月25日 1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 顾阳)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2018年全国海关累计查处走私涉毒犯罪案件604起,缴获各类毒品、易制毒化学品37.5吨。其中,查处走私毒品犯罪案件596起,缴获毒品4.61吨,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400名,打掉走私贩毒团伙70个;查处走私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8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麻黄素等32.89吨。

  今年前5个月,全国海关查处走私毒品犯罪案件284起,缴获大麻、海洛因、可待因、冰毒等毒品567.35千克。

  着力提升海关查缉毒品能力。2018年以来,全国海关连续组织开展多批查缉走私毒品“以案带训、以训促战”工作,组织多次缉毒执法培训,提升了海关一线关警员查缉走私毒品特别是查缉新精神活性物质执法能力,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涉毒大要案。例如,昆明海关在中缅边境通过细致检查集装箱破获“3.09”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一次缴获1-苯基-1-丙酮10.52吨。该案是我国列管1-苯基-1-丙酮以来查获的首起走私出境案件。

  严密正面监管、构建“三道防线”。全国海关监管部门认真履行把关职能,通过配备缉毒装备、岗位查缉练兵、缉毒风险预警等,多措并举加强正面监管,研究制订了以严密监管方式,分区域、分重点构建海关禁毒堵源截流“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组织毗邻“金三角”等沿边关区在边境口岸严密查缉。昆明、南宁等海关缴获各类毒品1.8吨。“第二道防线”是组织加强航空、陆路旅检渠道查验。北京、大连、武汉、广州、深圳、拱北等海关在旅检渠道缴获毒品2.4吨。“第三道防线”是组织加强寄递渠道的布控查验。上海、海口、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海关缴获毒品0.4吨。

  全链条严打走私涉毒犯罪。全国海关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毒枭”,积极加大打击走私毒品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海关禁毒堵源截流,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禁毒部门联系配合,对走私、贩卖、运输、非法持有等涉毒违法犯罪联合开展深挖扩线和全链条打击。2018年以来,全国海关侦办挂牌督办重特大走私毒品案件20余起,缴获千克以上走私毒品案件275起,侦办了兰州“2.06”走私大麻系列案、厦门“5.31”走私氯胺酮案、宁波“10.16”走私可卡因案等一批大要案。经过持续高压打击,查缉走私毒品、制毒物品出境违法犯罪案件连续3年下降。

  务实开展国际缉毒执法合作。2018年,中国海关倡议发起了“湄龙”缉毒联合行动,切实加强相关国家跨境缉毒执法合作和信息共享,共同联手打击跨国走私贩毒。持续开展内港海关缉毒犬合作培训,共同提升毒品查缉能力。切实加强与相关国家执法部门涉毒情况交流和信息共享,研究推进双边缉毒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毒品走私跨境犯罪链条。

  当前,境外毒源地毒品向我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仍未改变,我国面临的走私毒品形势依然严峻,缉毒任务仍然繁重。全国海关将继续保持缉毒严打态势,在深入分析、科学研究毒品走私态势和规律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海关缉毒专业建设、提升海关缉毒查缉能力、发挥海关国际合作效能,持续完善海关立体查缉防控体系,将毒品危害坚决堵截在国门之外。

  2018年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一、广州“4.18”行李藏毒走私入境案

  2018年4月18日,中国香港籍犯罪嫌疑人吴某从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入境,过海关时走无申报通道,未向海关申报任何物品。在吴某的两件托运行李箱内查获利用奶粉罐藏匿的可卡因20.11千克。该案正在法院审理阶段。

  二、云南孟定“11.13”走私冰毒案

  2018年11月13日,昆明海关缉私局所属孟定海关缉私分局获悉某汽车有重大运输毒品嫌疑,即联系云县禁毒大队协助查缉。当日14时许,云县禁毒大队在云县超限检测站将该汽车截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白某,从汽车油箱内查获冰毒14袋,净重20.07千克。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三、云南瑞丽“6.17”走私毒品案

  2018年6月17日,昆明海关缉私局所属瑞丽海关缉私分局查获一起走私毒品案,抓获黄某、蔡某、莫某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品海洛因29.4千克,查扣涉案货车1辆。该批毒品系犯罪嫌疑人张某与境外毒贩共谋,由境外毒贩将毒品走私入境后藏匿于黄某、蔡某驾驶的货车车厢,并由莫某负责接运毒品。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四、云南版纳“7.13”走私毒品案

  2018年7月13日,昆明海关缉私局所属西双版纳海关缉私分局跟踪锁定携带毒品嫌疑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邱某,在嫌疑车辆油箱内查获用塑料瓶封装的冰毒(甲基苯丙胺片剂)18瓶,净重17.9521千克。2019年3月26日,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五、云南大理“3.09”走私制毒物品案

  2018年3月9日,昆明海关所属孟连海关使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及所运载货物扫描图像异常,当场查获犯罪嫌疑人刘某走私出境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 50桶共计10.52吨(含桶重)。经延伸侦查,昆明海关缉私局所属大理海关缉私分局又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并查获该批次另外10桶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该案共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 60桶共计12.6145吨(含桶重)。2019年5月5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曾某、刘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7年,并处罚金。

  六、厦门“117”系列走私毒品案

  2017年5月12日,厦门海关缉私局接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线索通报,一举抓获了12名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经延伸打击、深挖扩线,以“117”案为依托,立案侦办“5.25”走私毒品案,联合菲律宾海关在菲律宾马尼拉仓库中查获走私冰毒约604千克,后又立案侦办“6.12”走私、制造、运输、贩卖毒品案,查获冰毒68千克、麻黄碱51千克,流动制毒车一辆以及大量冰毒制作设备。全系列案共计查获冰毒824千克,麻黄碱51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其中中国台湾籍5名),成功摧毁了一个中国台湾籍走私贩毒集团。该案正在法院审理阶段。

  七、厦门“5.31”走私氯胺酮出境案

  2018年5月31日,厦门海关缉私局接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线索通报,经过缜密经营将郑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现场缴获毒资20万元人民币,扣押车辆1部,打掉一个活跃在大陆和台湾地区之间的中国台湾籍走私毒品专业团伙。该案正在法院审理阶段。

  八、兰州“2.06”走私大麻系列案

  2018年2月,兰州海关缉私局根据一走私大麻进境线索,开展深挖扩线、缜密侦查,侦办了“2.06”“3.23”“3.28”“4.08”“4.13”走私大麻系列案,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大麻22千克,打掉自北美向我国走私大麻的多个犯罪团伙。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判处1年至3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九、宁波“10.16”重大走私可卡因案

  2018年10月16日,宁波海关缉私局根据线索,对一个正在维修的空集装箱进行现场勘查,查获21个旅行袋装毒品可卡因,净重669.76千克。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十、海口“3.12”走私毒品系列案

  2018年3月,海口海关缉私局接一邮寄走私毒品线索后,立案侦办了“3.12”走私毒品系列案,缴获从荷兰、美国、加拿大、德国等走私进境的大麻、氯胺酮、摇头丸等各类毒品4.1千克。目前,系列案中的6起案件已作出终审判决, 判处11名被告人6个月至6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