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盒马总裁侯毅:盒马已实现三年前“成功标准”,未来覆盖200个百万人口城市

2019年06月25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6月18日,阿里巴巴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盒马从创新业务事业群中脱出,升格为独立事业群,这也被业界看作盒马的“成年礼”。

  盒马总裁侯毅在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提到三年前与老逍定下的五个“盒马新零售成功标准”已经基本实现,未来有更大的目标——在未来10年内,实现中国10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全覆盖。

  侯毅表示,在创业之初,他的出发点是解决生鲜电商在模式上的痛点,所以与阿里巴巴集团CEO逍遥子讨论过后,定下了5条标准,从这几点进行实验。这五条标准也被不少媒体报道过,分别是:

  1、盒马鲜生要用自己的App,不能只是做垂直电商

  2、能不能实现线上占比超过线下

  3、能不能达到单店每天线上超过5000单

  4、能不能打造一条低成本冷链物流供应链

  5、线上有优势的线上做,线下有优势的线下做

  侯毅昨天说,从现在看来,当初这五条标准都已经基本实现。

  盒马新零售模式被验证成功,也意味着以“解决生鲜电商模式痛点”为己任的盒马已经完成使命,但总有更大的梦想在等着它。侯毅表示,经过内部的估算,盒马认为未来10年中国会有大约200个城市达到百万人口,盒马希望实现百万人口城市的全覆盖。“现在北上广深杭这样的城市在加速覆盖,第二批包括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核心城市的核心地带开完,我们会在郊区、地级市开店,实现全省覆盖。”

  这也需要更灵活的开店策略和更多样化的门店模式。目前盒马除了“盒马鲜生”这样的大店外,也在持续探索盒马mini、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小站等多个业态,以适应郊区、社区等不同的用户群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