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发展领跑全国 贵州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

2019年06月19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贵州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1.48万亿元,经济增速居全国第1位,人均突破4万元。6月18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贵阳发布的《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19)》指出,贵州经济发展领跑全国,已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

  近年来,贵州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经济发展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贵州速度”。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自2012年起,经济发展连续六年增速位居全国前2位。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40.83亿元、增长10.2%,增速全国第一,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上升至第25位。人均GDP在全国31个省份的位次也不断前移。2014年超过甘肃,由第31位上升到第30位,摆脱了长期在全国挂末的局面。2015年超过云南,由第30位上升到第29位。“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经济发展迈入新境界。

  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完成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贵州样本”获得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盛赞。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全年6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4422.2万人次;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6.6%和9.1%。

  经济的持续发展,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使老百姓的经济“获得感”比较明显。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于2017年度实施的一次关于老百姓获得感的问卷调查统计显示,10.6%的老百姓觉得“很满意”,20.8%的觉得“较满意”,38.9%的觉得“一般”。如果对老百姓的收入满意度进行归类,那么,有70.3%的老百姓是有收入获得感的。其中,31.4%的老百姓对目前的收入获得感较高,处于“较满意”以上。

  应当看到,2018年贵州省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研究显示,脱贫攻坚仍有不少“硬骨头”,全省还有51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剩余的155万贫困人口一半以上生活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贵州教育与中东部地区尚存差距,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不少方面还较突出;全省就业形势严峻,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保障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较低;民政兜底保障对象认定还不够精准,兜底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社会救助分散化、碎片化局面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