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曹玉海:身经百战以身许国

2019年06月19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曹玉海,1923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莒南县(1941年前属莒县)涝坡镇东店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岁时,他第一个带头报名参加八路军。后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负伤,被安排回家养伤。伤愈后,无法与原部队取得联系的曹玉海找到驻扎莒南的八路军部队(东北军111师起义后归八路军建制),坚决要求参军。部队领导知道曹玉海是山纵二旅的,让他回原部队,但曹玉海坚持说:“我不能再等了,要早上前线报仇杀敌。”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曹玉海作战勇猛,先后参加了横山战斗、东北剿匪、保卫四平、三下江南、辽西会战、解放天津等战役,立战功7次,荣获“滨海抗日模范”“战斗模范”等荣誉称号。1944年2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4月,曹玉海随大军南下解放江南,在湖北宜昌与白崇禧军队交战。曹玉海在激战中身负重伤,留在武汉治疗。伤愈后,组织上考虑他身体虚弱,便安排他转业到武汉监狱任监狱长。

  朝鲜战争爆发后,奉命北上的114师路过武汉时,曹玉海找到老部队,要求重返部队参加国防军保卫边防。师长翟仲禹说:“你已经转业了,在地方好好干吧!”曹玉海坚定地说:“我们的新中国刚刚建立,帝国主义把侵略的战火烧到我们家门口了,威胁到祖国的安全,我是一个革命军人,岂能坐视敌人侵略,我要到前方亲自消灭侵略者!”

  350.3高地位于京安里东北,是利川、龙仁、水源三地通汉城(今首尔)的三条公路的汇合点,也是志愿军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西线阻敌的关键。在敌人的猛烈进攻中,身为一营营长的曹玉海沉着指挥战斗,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在敌人第7次进攻时,曹玉海头部、胸部不幸中弹,牺牲在前沿阵地。1951年6月25日,志愿军总部追认曹玉海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

  文/新华社记者 滕军伟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