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马占山:为国家争国格,为民族争人格

2019年06月19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占山,1885年生于吉林怀德。1907年,马占山入奉军第六骑兵旅,因作战勇敢,于1929年被张学良任命为黑龙江省骑兵总指挥,1930年任黑河警备司令。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马占山临危受命任黑龙江省政府代主席兼军事总指挥。他说:“守土有责是本人的天职,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马占山定为国家争国格,为民族争人格,必与日本一拼。”

  日军打算通过嫩江大桥向北进犯当时的黑龙江省会齐齐哈尔,进而占领全省。为防止敌军通过大桥,马占山派驻军烧毁嫩江大桥桥面并毁坏3个桥孔。日军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出动4000多人,向嫩江大桥发起进攻。中国守军奋起还击,江桥战役正式打响。

  中国军队在嫩江大桥及其附近与日军展开殊死拼杀。马占山调兵遣将,亲临前线指挥,击退敌人的一次次进攻。这次战斗,日军共损失兵力1000余人,是九一八事变以来受到的首次重挫。江桥战役打响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马占山将军“为国家争国格,为民族争人格”的精神,奋起抵抗并重创入侵之敌的壮举,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抗日运动的高涨。

  1948年,马占山拖着病躯积极奔走,与邓宝珊将军等人,力促傅作义及其部下接受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北平的条件并宣布起义,为和平解放北平作出了重要贡献。1950年11月29日,马占山病逝于北京,终年65岁。弥留之际,他给子女留下遗嘱:“我嘱尔等务须遵照我的遗嘱,诚心诚意去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到底。”

  文/新华社记者 薛钦峰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