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爱国情 奋斗者】“五星机长”孙宏伟

2019年06月19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治国

  2019年6月6日,同事们热情地给执行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的孙宏伟送上鲜花。这一天,孙宏伟光荣退休。

  (资料图片)

  2019年6月6日,一架由成都飞往昆明的MU5844航班平稳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伴随着飞机的停靠,客舱里传来广播:“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孙宏伟,今天是我人生中执飞的最后一个航班。接下来,我们还将会有更多的优秀飞行员为大家服务,感谢你们继续选择中国东方航空班机!”说完,孙宏伟默默地放下话筒。

  1996年6月,孙宏伟从部队转业到当时的云南航空公司(东航云南公司的前身),这位东北汉子从祖国的东北来到了西南边陲。“当时没想到会走那么远,我和战友们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云南。”孙宏伟说。2003年,东航云南公司成立,孙宏伟被任命为飞行部4部副经理,2009年因工作优秀被任命为飞行6部高级经理,2012年从飞行部调到公司总值班部门工作……面对每一次工作变化,孙宏伟都保持着一颗初心。“国家培养我们不容易,只有好好工作,才能报效国家。”孙宏伟说。

  在东航,体现飞行技术的最高标准就是荣获“五星机长”称号。2012年,孙宏伟因过硬的飞行素质及累计的飞行时间被东航云南公司评为第一批“五星机长”。他表示,每次飞行,在驾驶舱里听见乘务同事们为旅客广播: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执飞航班的机长是东航的五星机长孙宏伟,他已经安全飞行20000小时……他都能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激励着他在飞行的每个时刻,用最高标准保证每一架航班的平安起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东航云南公司,孙宏伟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飞行教员。在孙宏伟的微信签名里,他将韩愈《师说》里的这句话作为自己教授学员的座右铭。“为什么选择做一名飞行员?”每次带新学员,他都会先问这个问题,然后告诉他们:“做一名飞行员不容易,常年奔波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首先要有一颗耐得住孤独的心。”在教学时,他的优良作风也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徒弟,他常说:“飞行航班必须严格按照SOP程序进行,而优良的作风有利于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良好的工作作风。”在他的教授下,近百名飞行员从刚出航校的副驾驶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机长。

  在东航云南公司,孙宏伟始终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为年轻党员作表率。

  记得每年夏季,雷雨多发影响航班正点运行,这对机组资源的调控是个严峻考验。

  “孙教员你好,实在不好意思打扰你,今天华东片区雷暴天气,备份的机组都用完了,我看到你明天休息,能不能……”

  “好,我来支援航班,请放心。”

  挂上电话,穿好制服,孙宏伟迅速出现在签派员的面前。

  “孙教员,你怎么现在就来了,不是明早你来支援航班么?”

  “今晚的航班让你们忙得够呛,我早点来也能帮你们解决下燃眉之急。”

  看着眼前年近60岁的老机长和他胸前那枚闪闪发光的党徽,签派员看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孙教员,我们该下机了。”2019年6月6日,执行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副驾驶李金提醒孙宏伟。孙宏伟收拾好飞行箱,依依不舍地走出了驾驶舱。(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