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美奋斗者”是追梦人的代表和符号

2019年06月18日 20:1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城乡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6月18日《人民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1949到2019,时间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如果说,过去、现在、未来,连成了共和国风雨兼程的趋向,那么,奋斗就是连接这三点的红线。未见春华,哪得秋实,奋斗是通往梦想的通行证。70年的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都是“最美奋斗者”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是他们的奔跑姿态,为我们打通了奔向伟大梦想的跑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直白地告诉我们:奋斗作为一种时代精神,体现的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的生活态度,体现的是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体现的是艰苦朴素、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体现的是乐于清贫、苦己为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工作作风,这是一种“能够战胜一切”的力量。

  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处在一个激情澎湃、生长梦想的时代,“最美奋斗者”就是追梦人的代表和符号。要在接力奋斗中创造辉煌,成就梦想,享受幸福,就必须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只争朝夕、驰而不息,用最美的“奋斗之笔”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当好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必须要有“主动精神”。在时下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惟有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克难奋进,化危为机。而这种朝气、状态、激情,就体现在“主动精神”上。只有把“主动精神”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必选动作”,才能标高奋进、敢拼必胜、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生因为奋斗而成为最美。

  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必须要有“战斗姿态”。面对困难,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不行,悲观失望、灰心丧气不行,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更不行。只有时刻保持“战斗姿态”,把既有成绩作为奋斗的基础,把困难当作夺取胜利的起点,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才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让“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真正成为现实和事实。

  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必须要有“务实作风”。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必须要在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扎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在不懈奋斗中诠释矢志不渝的初心、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感悟人生幸福的真谛,以求真务实的实效来体现做人的品性与境界、做事的认真与执着,在努力奔跑的追梦路上,敲响奋斗的战鼓,奏响奋进的强音,人人奋斗、团结奋斗,一起奋斗、竞相奋斗,当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有这样,才能开启新时代的幸福密码,创造属于我们新时代的荣光,以累累硕果致敬我们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南方网林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