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疆阿瓦提县兴起“甜蜜”产业

2019年06月17日 2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17日讯 (记者 马呈忠)6月15日,新疆阿瓦提县第四届纳西甘甜瓜旅游节开幕。一场“甜蜜之旅”在塔木托格拉克镇刀郎沙漠游园开启。

  在艾德莱丝绸和美食交织的百米葡萄长廊,木板车上成堆的纳西甘甜瓜吸引着游客的目光。56岁的依明尼亚孜·夏地拿起一个甜瓜,现场切开邀请游客品尝。

  “纳西甘”,维吾尔语意为:蜜一样的甜美。和它的名字一样,甜瓜正在给当地群众带来“蜜一样”的幸福生活。

  依明尼亚孜·夏地是英买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3口人。因家中无土地,仅靠务工维持生活。2018年,村里给依明尼亚孜·夏地分了25亩地。

  “通过技术员指导,种植的15亩甜瓜增产10%。今年采摘第一茬瓜赚了1.5万元,地里还有约1万元的甜瓜。学会了技术,明年的收入会更多。”他说。

  让依明尼亚孜·夏地自豪的是,如今,靠着种植纳西甘甜瓜,他已经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39个贫困户一同脱贫致富。

  在塔木托格拉克镇,像依明尼亚孜·夏地一样种植纳西甘甜瓜的农民共有300余户,该镇18个行政村,耕地总面积23万亩,其中,林果业面积4.2万亩,主要种植红枣、核桃、香梨。2018年,全镇种植纳西甘甜瓜面积3000余亩,今年原计划种植5000亩,受天气影响,最终1400余亩成活,长势较好。

  塔木托格拉克镇镇长木哈拜提·买买提介绍,纳西甘甜瓜价格最高时15元每公斤,价格最低时4元每公斤,纳西甘甜瓜含糖度达20%,口感比较脆,塔木托格拉克镇农民种植纳西甘甜瓜的历史有70多年。

  过去,农民市场意识差,种植甜瓜主要满足家庭食用,因为瓜皮比较薄,从地里采摘的甜瓜只能保存一周左右。随着品种改良,冷库仓储,保存期延长到20多天,纳西甘甜瓜开始飞入浙江、北京、广东、上海等城市消费者餐桌。今年,全镇未脱贫贫困户61户,490人,通过种植纳西甘甜瓜、发展特色林果业、养殖业等方式,计划今年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