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库研究聚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2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 曾金华)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支持下,中医药国际化研讨会6月14日在京举行,聚焦研讨推进中医药国际化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织。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主持会议,来自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针对中医药国际化热点问题进行发言。

  据悉,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与东盟、欧盟、非洲、中东欧等地区和组织卫生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医药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瑰宝,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保障。在国际贸易中,我国医疗旅游领域存在较大逆差,而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对改善贸易逆差具有重要作用,政府应当加大对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和服务贸易投入,将中医药打造成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服务贸易品牌。

  新华社瞭望智库副总裁张超说,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对中国文化传播和国家形象树立起到了独特的积极意义,未来应更加重视海外中医中心的作用并加大投入,以促进海外中医中心可持续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社合作研究所副所长龙艳萍表示,中医药国际化领域已经出现了应用PPP模式的成功案例,下阶段围绕“高质量和可持续”,一是需要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二是中医药海外项目要提升自身融资能力,三是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入场,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刘华芹认为,对中医药的海外法律风险、海外种植、标准化、规范化的科学研判十分必要,在目前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在海外中心建设、国内合作基地建设、中医药标准制定和中医药文化传播上都取得了难能可贵的阶段性成果后,如何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跨界研究,通过战略研究的方式破解难题,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王俊文,上海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沈云辉,外交学院博士张建,南开大学博士秦鹏飞,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梁秋语,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高红艳、王丽慧、周文超、代玄烨等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国际合作信息采集、中医药海外种植、中医药合作风险防范、中医药接入全球创新网络、海外中西医合作发展模式、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海外中医药文化推广、中西科研比较、中医药教育国际认证等进行了跨学科探讨。

  与会高校和智库专家表示,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国际化领域的多学科研究,引智、汇智、聚智,协力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