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木卫二海洋盐分可能是食盐 或许有生命存在

2019年06月17日 06:4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新闻周刊》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首次在木星卫星“木卫二”(Europa)上名为“塔拉雷吉欧”(Tara Regio)的区域,发现了氯化钠(食盐)的化学特征。这一发现表明木卫二的地下海洋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更像地球海洋。

  木卫二是太阳系中最有希望找到外星生命的地方之一。此前,科学家借助“旅行者”号和“伽利略”号太空船收集的数据,证实木卫二存在地下海洋。人们普遍认为,这颗卫星被一层咸咸的液态水完全覆盖,这些液态水的深度可能是地球海洋深度的10倍。

  这一地下水体被冰壳包裹,由于这个冰壳相对年轻,因此科学家认为,木卫二表面上的任何盐都必须来自地下海洋。此前,“伽利略”号收集的木卫二数据表明,其表面存在一种名为硫酸镁的盐,研究人员最初认为这就是木卫二地下海洋中所包含的物质。

  但现在,来自加州理工学院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小组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在木卫二的“塔拉雷吉欧”区域发现了氯化钠的化学特征。

  不过,研究人员也称,他们的结果并没有扎实的证据表明检测到的氯化钠实际上来自地下海洋,但这一发现有可能改变我们对木卫二海洋组成的理解。

  论文第一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的萨曼莎·特鲁姆博在声明中解释说:“硫酸镁只会从海底的岩石中出现渗入海洋中;但氯化钠的存在可能表明,海底存在热液活动,而且地球海洋的咸味也主要来自氯化钠。这意味着木卫二的地下海洋可能比我们想像的更像地球的海洋。”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