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法国欢迎中企在欧发展5G业务

2019年06月17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法国各界对与中国通讯企业合作持开放态度,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多位政府官员都公开表示,不会封锁特定的供应商。法国正积极促使欧洲以独立自主姿态发展5G业务,并期待与中国良性互动,务实合作

  随着5G发展战略提上欧洲各国发展议程,欧洲各界正积极看待中国通讯企业在欧洲发展5G业务,特别是欧洲在贸易、气候变化及伊核等诸多问题上频遭美方讹诈后,法国正积极促使欧洲以独立自主姿态发展5G业务,并期待与中国良性互动,务实合作。

  法国官方在与中国通讯企业合作方面始终秉持开放的多边主义立场。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对任何国家开展技术或商业战争都是不合适的,法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与务实合作。法国也将格外重视5G发展中涉及国家安全与欧洲主权的议题,但不会封锁特定的供应商,因为发展自身科技生态系统的最佳方式是合作并减少冲突。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也表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与获取最优技术的前提下,法国发展5G业务不会刻意排斥某家公司。目前,有很多欧洲运营商都与华为等中国通讯公司有业务合作。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西尔维·马特丽表示,华为在通讯领域拥有先进技术,法国对华为充满信心。

  法国媒体与通讯业界对中国通讯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在欧洲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近期,法国《费加罗报》引述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报告称,如果没有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讯企业,欧洲将在相关领域落后18个月。如果盲目排斥中国企业,将使欧盟与美国之间的5G普及率差距在2025年前扩大15个百分点,并严重削弱业内的竞争力,推高价格,并产生额外成本。

  GSMA是移动通信界的三大国际组织之一,成立于1987年,协会成员包括全球218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和230多家设备制造商。该组织近期发布的一份移动网络运营商行业评估报告显示,欧洲正日益成为美方对华贸易制裁的受害者。

  《费加罗报》对此指出,目前华为等通讯企业在欧洲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瑞典的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韩国的三星等,但这些公司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在兼顾其北美及亚洲业务的基础上完成欧洲现行网络向5G的更新换代,华为等中国通讯企业拥有更加明显的技术优势与价格优势。该报还援引GSMA的一项统计数据指出,华为在2018年的研发投资就达80亿美元,是诺基亚和爱立信在研发领域投入的总和。

  法国商界对欧洲的5G发展及与中企合作充满信心,认为欧洲应进一步加紧部署,逐步缩短与中美两大竞争对手的差距,以开放态度对待在欧中企。欧洲通讯业界普遍认为,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当下,各方利益与产业链处于高度融合发展的状态,很多欧洲通讯商正积极参与中国庞大市场,在此时强硬地将中国通讯企业排除在外,对欧洲行业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一个充满投资机遇的领域,共同开发全球市场远比盲目排斥一个中国伙伴更加明智”。

  另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法国目前在5G实施规划与起步方面明显落后,且欧洲内部目前对中国通讯企业的态度也尚存分歧,但欧洲各界正越来越意识到中方参与对欧洲5G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法、德等国家日益将5G通讯作为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优先领域,欧洲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盲目地配合美方带有鲜明保护主义色彩的围堵策略。面对美国对中国企业发起的全球围堵与“长臂管辖”策略,欧洲不应随波逐流,应以独立开放的全球视野正视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开展合作,谋求双方企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经济日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