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图解|前5个月房地产投资多项数据下调 地价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跌

2019年06月15日 21: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4月回落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地价出现了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跌。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款双双同比大幅下降。据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测算,本次土地购置均价4389元/平方米,同比下跌3.5%,为2012年以来首次同比下跌。

  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继续增长,达51773亿元,增幅6.1%。其中,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11317亿元领涨各区域,增幅达10.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楼市反弹小阳春结束。拆分单月数据,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4亿平米,同比2018年5月份1.42亿平方米下调了5.5%。在这一下调的影响下,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55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降幅比1~4月扩大1.3个百分点。”

  “今年1~5月房屋竣工数据同比下跌12.4%,这已经是连续17个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后续房地产市场供应端的发力,预计项目竣工规模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会减少,这也利好后续房屋交付规模的增加。另外竣工面积数据为负,当前也引起了很多新的问题,包括影响下游的装修建材等产业。”

  “今年1~5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为7.6%。这和当前防范金融风险的大环境是有密切关联的。5月开始很多房企的融资压力明显增加,资金面略有收紧,这也会影响房企的土地投资和房屋销售策略。类似收紧的趋势预计还会延续,一直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或才会有新的改善。”严跃进表示。

  严跃进认为,目前已出现了连续4个月负增长的现象,而且跌幅有小微的扩大。虽然3月份开始各地房屋销售略有小阳春的态势,房屋销售表现总体还不错,各地购房的情绪也略有好转,但5月份的市场数据说明楼市回暖是有阻力的,尤其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可能会继续步入降温的通道之中。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