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医一患”重塑医疗秩序

2019年06月14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   朱丹

  推行一个诊室“一医一患”、增加下午出诊号源、增加5个儿科医联体、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据报道,北京市医耗联动改革启动,同步推出5大类40项改善服务措施,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在改善服务上用心,在规范行为上用力。

  “一医一患”就是一个诊室内只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患者。这种举措不仅可以提升医生问诊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患者与医生的充分沟通交流,也有利于保护患者隐私,消除患者的尴尬心理。

  长期以来,在不少地区,关于医生接诊秩序并没有详细的规定,很多医生都是本着有问必答的原则,尽可能地回答每个患者的提问,这固然能够体现出医生的道德和服务素养,但也容易出现患者扎堆的现象。这种情况不仅破坏了诊疗环境和秩序,也影响了医患沟通质量。对一些正在接受检查或被问诊的患者还可能造成隐私泄露。

  推行“一医一患”就诊服务,是提升就诊体验的有效举措。诊疗环境和秩序不仅关系到医生专业水平的发挥,也关系到患者的健康和安全。秩序的形成还需要医院方面加强管理,出台规范措施,注重保护患者隐私,打造安静、和谐、有序的环境和秩序。患者就诊时也应该自觉遵守秩序,配合医院管理,从而提升问诊效率,确保诊疗质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