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慧机场建设:顶层设计明确,各地积极响应

2019年06月13日 2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 崔国强)“随着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民用机场数量与机场业务量持续增加。2018年,民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了12.6亿人次,飞行起降量达到了1108.9万架次;我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已达到236个(不含港澳台),平均每年新增7个;我国千万级机场数量已经达到37个,3000万级机场数量达到了10个。但是,我国的千万级机场普遍面临着容量饱和或濒临饱和的问题;旅客对民航机场便捷、高效、舒适出行的需求也难以得到满足,需求与现实情况的差距依然在不断拉大。”在6月13日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道出了我国机场存在的“短板”。

  针对这个“短板”,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给出了解决办法:单纯依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靠过度挤压早已饱和的运行资源的模式已不能继续,要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工业4.0时代”的数字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谋求发展空间,实现民航安全运行、优化能源消耗、方便旅客出行。

  近年来,民航局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建设,智慧机场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关键支撑和路径。

  当前,“智慧机场”建设已经“纲举目张”,明确了顶层设计。

  民航局已组织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中国民航大学、华为公司和西部机场集团共同成立“四型机场”课题组,以及由智慧城市和航空港建设方面的两名院士领衔的权威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智慧机场建设进行深入研究提供权威指导。“在顶层设计上,我们编制了《中国民航推进四型机场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向行业明确智慧机场的概念与内涵,并指出智慧机场建设的工作着力方向与发展目标,《行动纲要》已于日前完成了初稿编写,将于近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讨。当前,智慧机场建设指南已经制定,民航局编制了《四型机场建设导则》以及智慧机场框架下的《机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导则》,将为机场实施智慧机场规划建设提供指南。”张锐介绍说。

  通过示范引领对智慧机场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当前,民航局在民航全行业征集评选出23个“四型机场”示范项目,有16个是智慧机场项目,将在全国的智慧机场中形成带动效应;课题组成立了“四型机场”微信公众号,民航全行业智慧机场主题征文活动共投稿522篇,课题组从中评选出了48篇优秀论文并通过公众号向全行业进行了发布。

  未来可以在机场进行这些操作:通过手机了解航班的最新动态,如飞机什么时候滑行到停机位,什么时候加油、上客,精确到分钟,方便旅客做好登机安排;“刷脸”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完成安检;飞机到达目的地机场后,通过手机了解行李动态,减少等待行李到达的焦虑感…张锐表示,这些提升民航旅客出行体验满意度的措施,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在生产运行方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立了机场AOC(Airline Operational Control,即运行控制中心)智慧系统,对飞机进港、保障、出港放行环节的38个节点进行了监控,实时发现异常并及时干预,去年连续9个月放行正常率超过80%;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通过“长水常准”运行协同系统,实现了机场85%以上的进港航班预计落地时间误差小于5分钟,在近机位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将航班靠桥率提高到80%,有效减少了机场指挥中心65%的电话询问量。

  在旅客服务方面,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推出了旅客全流程自助通关系统,旅客全程自助,即到即走,整体流程平均耗时7分钟,熟练的旅客耗时不超过3分钟,比传统人工通关模式效率提升了53%;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人脸辅助自助登机门”和“人脸识别安检”项目,实现了旅客过双门闸机仅耗时5到6秒,人脸识别复核旅客身份信息仅耗时1.5秒的效果。

  在节能减排方面,首都国际机场自主研发的AEMS系统(即机场能源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机场能耗和统计分析,并优化机场能源配给,提升利用率。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首都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1年的能源消耗量减少了39.5%。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