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综艺报》对话完美世界廉洁:做好短期利益跟长期价值之间的平衡

2019年06月13日 1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0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综艺报》在电视节期间推出“2019 剧集市场年中调查”特别策划,对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剧市场进行系统分析与展望。在特别策划中,《综艺报》就中国电视剧市场发展相关热点问题,对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进行了专访。

  精品化回归成为趋势

  根据《综艺报》报道,过去一年,整个影视行业都处于调整适应的过程当中。一方面,包括税收政策、产业结构、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变化对行业原有的惯性、生产模式带来了冲击。另一方面,整个市场题材方向、创作习惯也发生变化,创作焦点对准新时代、新要求,品质回归成为主流。

  对此,廉洁在接受《综艺报》采访时表示,“作品综合质量提升是今年影视产品的共同特征”,作为影视公司,“不论作品的题材和类型是什么,能感动到观众,故事内核一定是健康、阳光、有情怀的,我们希望观众能从我们的作品中感受到快乐、温暖。”

  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期间举行的“JU视界”完美世界影视2019上海思享之夜上,廉洁不仅首次清晰、明确地定义完美世界影视的初心,“影视文化工作者的初心,即从事这个行业最初的热爱之心与信仰之心”,同时再次强调了完美世界对影视作品综合质量的重视。廉洁提出,“坚持用温暖、光明、正能量的作品去鼓舞人心,服务人民,与时代精神琴瑟合鸣”,并表示“完美世界影视将一如既往地传颂时代之音,弘扬家国之爱,记录百姓之声”。

  正是这份薪火相传的初心使完美世界影视持续地、稳定地制作出百姓喜闻乐见的时代精品。据悉,2018年年初至今,完美世界影视相继推出《利刃出击》《烈火如歌》《忽而今夏》《归去来》《走火》《最美的青春》《香蜜沉沉烬如霜》《娘道》《黄土高天》《青春斗》等剧集,赢得了广泛的受众及良好的口碑。而在2019年下半年,完美世界影视还拥有丰富的剧集储备,包括《冰糖炖雪梨》《全世界最好的你》《不婚女王》《老酒馆》《勇敢的心2》《霍元甲》《绝代双骄》《义无反顾》《热血传奇》《爱在星空下》《西夏死书》《半生缘》《壮志高飞》《七月与安生》《山月不知心底事》《河山》《蓝盔特战队》《碧海丹心》《新一年又一年》以及《燃烧》,这些作品将陆续和观众见面。

  对于公司如何适应新的市场题材方向、创作习惯的变化,结合新时代推出精品,廉洁则表示,“影视行业是一个中长期行业,特别忌讳寻求短期牟利。短期逐利,影视创作各环节也会随之被压缩。但是一部优秀剧作需要经过三四年甚至多年打磨,经典需要时间沉淀。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做好短期利益跟长期价值之间的平衡。”

  多元化布局彰显优势

  在影视产业调整重塑的大环境下,完美世界稳扎稳打,实现稳步增长。完美世界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收入超80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17亿元,同比增长13.38%。其中,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实现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14.62%。2019年,完美世界继续保持较快增速,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近20.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6%。

  针对完美世界的亮眼数据,《综艺报》请廉洁进行经验分享。廉洁提出,“公司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与公司运营理念有关”,“完美世界影视拥有精品内容、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国际业务和投资并购等6大领域的矩阵式布局,各领域彼此有机的协同促进,极大地规避了影视娱乐市场的波动性。”

  而对于如何度过影视寒冬,廉洁强调,完美世界影视的抗风险举措是多品类布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除了多元化布局之外,完美世界也有自身独特优势:“影视、游戏两大业务板块形成了很好的联动结合,游戏行业产生的现金流成为影视板块的有力补充,让我们有能力将影视业务做大,做的更多元。这是我们和其他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在行业出现波动时不太受影响的原因。”

  当下,细分化在影视内容产业体现得更加明显。廉洁表示,“在细分类别里,我们的产品也很丰富,会根据不同年龄层受众、不同平台的诉求进行多元化布局。” 目前,包括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节目、网络大电影在内的不同视频产品品类,完美世界影视均有布局。与此同时,廉洁还希望尊重专业性,为编剧、导演等创意人才提供一个安稳的艺术创作环境,与更多行业上下游人才达成合作,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此外,廉洁还表示,“未来,影视行业一定是分众市场。影视公司通过类型化、细分化内容满足不同受众的欣赏诉求。具有很强话题性和社会性的剧集也可能突破圈层,获得全年龄层观众的认可。”完美世界影视在选题和制作上,就十分注重细分受众的精确画像,精准投放,并通过口碑发酵穿透到其他圈层,引发关注和讨论。比如《娘道》就是从40-60岁中老年圈层成功打通到80后、90后。《香蜜沉沉烬如霜》从抓住原著粉、题材粉、大众粉向全民粉逐层渗透,成为2018年打破圈层的爆款之作。

  近年来,网络剧和短视频日趋流行,互动剧、超级短剧等新剧种开始“掘金”影视圈。尤其是5G等新技术的发展,将给影视制作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于这种现象,廉洁认为,“新兴的网络平台相对传统平台来说机制更灵活,制作公司将剧集发行到视频网站上更容易,更能吸引用户关注”,“精品化短剧集成为趋势”,而“5G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将带来新的技术实现手段,互动剧这一新剧种可以在5G数据高速传输时代得以实现”。廉洁同时介绍道,“完美世界影视目前正在观察了解互动剧发展新动向,也在寻找合适的团队开发创新剧集或战略投资有潜力的公司”。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