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郭树清: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

2019年06月13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致辞时表示,要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

  郭树清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两年多来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已压降13.74万亿元高风险资产,也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郭树清称,我国持牌金融机构有5000多家,还有数万家从事类金融业务的非持牌机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行业形态、盈利模式和企业结构都不可能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需要同时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的水平。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断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银行和保险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快速增长,特别是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明显回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到5月末,五大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底增长23.7%,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绝大部分,平均利率4.79%,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银行业和保险业全力配合地方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发行,并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配套融资的相关政策和计划。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