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整体物价涨幅仍较为温和

2019年06月13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林火灿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5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P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但从总体上看,尽管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上升,但离3%的控制目标还有距离,整体物价涨幅较为温和。

  鲜果价格处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虽然2.7%的同比涨幅创下了自2018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但今年前5个月CPI同比上涨2.2%,仍低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左右”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上涨7.7%,是2012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说,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涨幅比上月扩大14.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涨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3.3%,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鸡蛋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8.7%和6.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6.1个和1.4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1.2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1.8%,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

  根据测算,在5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5月份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持平。

  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鸡蛋供应偏紧,导致价格上涨7.6%,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此外,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0%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6.5%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PPI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5月份,P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PPI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处于持平至1%区间。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前5个月,PPI比去年同期上涨0.4%。

  董雅秀分析说,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6.7%,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1%,回落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回落1.9个百分点。

  降幅扩大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5%,扩大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0%,扩大0.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下降0.7%,扩大0.2个百分点。

  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

  根据测算,在5月份0.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

  从环比来看,5月份PPI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个月微降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回落0.1个百分点。

  “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环比上涨的有21个,比上月减少7个;环比下降的有11个,增加3个;持平的有8个,增加4个。”董雅秀说。

  在主要行业中,石油相关行业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2%,扩大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8%,扩大0.5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8%,回落1.3个百分点;仪器仪表制造业,上涨0.1%,回落0.2个百分点。由涨转降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1.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2%。

  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5月份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4.4%,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上涨3.9%,燃料动力类价格同比上涨1.4%;化工原料类价格同比下降3.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下降2.5%。从环比看,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环比上涨0.7%,燃料动力类价格环比上涨0.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环比下降0.6%。

  全年CPI涨幅难“破3”

  总的来看,5月份CPI虽然连续3个月上升,但离3%的控制目标还有距离。PPI则出现下行。因此,整体物价涨幅较为温和,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物价调控目标为涨幅3%左右。不过,由于最近几个月以来,CPI持续“2时代”,且涨幅持续扩大,因此,CPI是否会“破3”也引发了不少讨论。

  有观点认为,6月份以来猪价温和上行,可能将接替鲜果项支撑CPI抬升。不过CPI同比涨幅难以“破3”,温和通胀仍会继续。而且,核心CPI仍然趋于下行,在后续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总需求层面并不支持通胀大幅上涨。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5月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水果价格快速上升的影响,随着天气回归正常,水果价格也会恢复正常,进而拉低CPI涨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快速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将成为年内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尽管采取了扩大进口等相关增加供给的措施,但未来生猪供应量减少将导致猪肉价格存在继续上涨的压力,部分月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会高于3%。此外,6月份是新鲜水果供应旺季,鲜果价格有望回落。

  “总的来看,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涨势平缓,不存在显著的通胀风险,全年CPI平均涨幅有望落在3%以内。”刘学智说。

  从PPI看,5月份P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表明受到需求偏弱的影响,工业价格指数上涨动力不足。

  “由于工业生产和需求偏弱,PPI新涨价动力不足,下半年可能整体处于小幅增长,全年涨幅在0.5%以内,不排除部分月度负增长的可能。当前和未来一个阶段,政策应更多关注需求不足问题。”刘学智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