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家级示范区“互联网+教育”宁夏任重道远

2019年06月12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许凌)自2018年7月教育部批复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以来,宁夏进展的如何?近日记者随同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考察并现场观摩了全区“互联网+教育”拓展情况,总体上的印象是:成绩可观,而一些具体路径还需调整。

  石泰峰书记观看金山小学教师的互联网平台

  开放 冲破行政“壁垒”

  “自从宁夏被教育部确定为‘互联网+教育’的示范区,不到一年时间自治区教育云大平台已初步建成并不断升级扩容!”自治区教育厅李秋玲厅长介绍了全区互联网+教育的云—网—端建设架构后,接着说:全区现有3456所各级各类学校已全部接入网络(368个教学点通过卫星接入网络),65%的学校互联网宽带达到100M以上,85%的班级配备数字化教学设备,28%的中小学校覆盖在线课堂。全区150万在校学生、10万教职员工,有114万学生(占76%)和9万余名教师(占92%)在宁夏教育云上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100%中小学校都开通了学校空间。

  石泰峰书记点评:看得出自治区这一“互联网+教育”云平台的总体规划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但是有一个问题亟待破解,即如何冲破行政壁垒。为什么要搞互联网+教育?目的就是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难题。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小省区,无论与发达省份比,还是自治区自我南北纵向看,宁夏优势教育资源这种不均衡、不充分表现得尤为突出。互联网+是个好东西,是新业态。它的特点是开放、互通与共享。这六个字其实是三个层面,真正做到不容易。宁夏互联网建设有“八朵云”,然而彼此都是封闭的,愈是顶级的东西愈封闭。要想做到开放,必须打破行政壁垒,用传统教育的理念干不了“互联网+教育”,它必然带来一场教育机制体制脱胎换骨的革命。

  银川二十一小的“多头”线上美术课

  互通 究竟谁是主体

  现场:二十一小三年级美术在线课堂。同学们通过电视荧屏同时与石嘴山小学、宁东小学和金凤区小学进行“四个头”的互联互通教学…… 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声音洪亮:我们学校借助“互联网+”,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和创新教育实践,开发学生“e+阳光”评价大数据平台,组建“校中校”“班组群”,开设混龄跨学科、同龄跨学科创新素养课堂,提高学生沟通、协作、创新、实践能力。

  现场: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中学的一个初三班。只见几十名学生正兴致勃勃地随老师在线上与北师大第三附中、银川八中、九中同步进行直角三角型的习题演练……“最受学生欢迎的是我校开设智慧课堂、机器人创客等17门‘互联网+’特色校本课程”,华西中学校长张文军告诉记者:定期与思维发展型课堂联盟、方略教育门口网等网络教育机构开展在线教学教研,通过“云校家”应用平台畅通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渠道,取得较好效果。

  石泰峰书记点评:时下流行一个说法,就是信息化2.0助推宁夏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个口号太大,有点儿不接地气。如何借助互联网+提高教育质量?两个字,打通。怎么打通?关键要解决好谁是主体的问题。宁夏教育“云平台”,如果教师、学生、家长看得眼花缭乱,那只是给教育管理者打造的云平台。只有通过与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解决教师所想、学生所问、家长所求的东西,让这三者成为线上互通的“主角”,这才是最靠谱的宁夏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

  华西中学的机器人“创客”互联网特色课程

  共享 终端者“融”其中

  现场: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互联网期货课堂。金融专业二年级学生李晓燕目不转睛:“我特别喜欢上这种线上实际演练课,今天线上直接请国家级期货分析师讲课,非常棒!”

  学院党委书记杨忠国介绍道 :近年来,我们校积极开展互联网技术与专业课程整合课堂应用实践,搭建教育教学应用网络平台,在金融、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与国内证券期货交易实时行情同步、在线财务记账、线上公开课和无纸化考试等功能,提高了学科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

  石泰峰书记点评:狭义上讲宁夏教育存在不平衡、不均衡问题,广义上说线下传统教育普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弱点。那么互联网+就突破了这种教育壁垒。但如何做到真正的“共享”呢?不能只是把新华社的片子放一放,把北师大附中的课程播一播,这只是在传统教育上贴了块互联网的“皮”,形式化地做做样子罢了。网络不仅能弥补优势教育资源的短缺,还为施教者和受教者提供了自由翱翔的空间,互联网+教育的终端只有“融”进去了,线上线下“互动”得游刃有余,就自然乐在其中,才能分享多多且受益多多。

  何为国家级示范区?就是教育部没有想到的事情宁夏要做出来了;别的地方做不到的东西,在宁夏要实现它。近一年来尽管宁夏”互联网+教育”框架有了,基础“通道”建了,但是行政壁垒还没有破除,现代理念的东西还体现得不充分。一句话,面对担负的国家示范区的使命,我们还要做更多、更深入的探索,宁夏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