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林杰:为剿匪捐躯的烈士

2019年06月11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湖南省武冈县烈士陵园,山南麓右侧一排烈士墓碑中,一座高大的青灰色花岗岩墓碑惹人注目,上书:“为剿匪捐躯之中国共产党员武冈县人民政府公安局副局长林杰之墓”。这是武冈县人民为纪念这位捐躯湘西的异乡烈士而树立的。

  林杰,又名林学田,1918年出生于黄县(现龙口市)欧头于家村一户农民家庭。艰苦的战争环境,锻炼了林杰。1944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胶东军区党委动员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区,为配合部队南下,他走一路宣传一线,驻到一地宣传一片,先后在河南濮阳、郏县、湖南岳阳等地驻扎。1949年7月,他被任命为湖南省武冈县公安局副局长。

  武冈地处湘西,土匪十分嚣张。他顾不得洗去征尘,就投入到剿灭土匪、建设新政权的斗争中。1950年2月8日,时任二区区长的林杰率队剿匪,22时许,远处传来杂乱的脚步声,哨兵问话未得到回应后,判定是土匪返回,于是迅速组织火力阻击。原来对方是另一支剿匪部队,未来得及与二区联系,就前去围剿,导致了误战。

  林杰从窗口高声呼喊:“不要打了,我们是二区区中队,是自己人!”一颗子弹击中林杰的胸部,枪声戛然而止,林杰却再也没有醒来。

  文/新华社记者 滕军伟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