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报告: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看好“中国机会”

2019年06月05日 2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策略正在悄然生变。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6月5日在深圳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提升,目前,高净值人群在资产配置方面看好“中国机会”,境外配置则主要出于分散风险的考量。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末,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197万人,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人群”约17万人,可投资资产在5000万以上人群约32万人。

  从高净值人群的分布省份看,截至2018年末,全国有23个省市的高净值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其中,山东高净值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迈入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五省市所在的第一梯队,另有5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四川、湖北、福建、辽宁和天津。

  从财富规模的总量看,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共持有61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年均复合增速为12%,从人均规模来看,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的可投资资产约为3080万人民币,与2014—2016年基本持平。

  综合各项宏观因素,《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约200万亿元,同比增长6%;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220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1%;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总量将达68万亿元,同比增长11%。

  那么,这些高净值人群分别来自哪些行业和领域呢?他们的投资行为和诉求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报告》显示,在新经济、新动能的推动下,以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专业人士为代表的新富群体涌现,他们已经成为高净值群体的中坚力量。

  “一方面,在‘互联网+’、‘智能+’的赋能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另一方面,在全面实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制药、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正在加快规模化、集群化。”贝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新经济崛起带来了股权的增值效应,这使得企业的中高级管理层以及部分专业人群开始成为新的财富群体,其占全部高净值人群比例已由2017年的29%上升为36%。

  值得注意的是,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和心态发生正在发生明显的转变,对于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要求更高,财富传承从观望进入普及深化阶段,并注重财富的长期积累。

  在此基础上,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升,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看好“中国机会”,分散风险为现阶段高净值人群考虑境外配置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高净值人群对市场风险认识加深,他们更加重视财富的保障及传承,财富传承已从普及阶段进入深化阶段。

  (经济日报 记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