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塑料吸管危害不小

2019年06月04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张淳艺

  我国从2008年6月1日起实施“限塑令”,取得了积极成效。如今,随身携带环保袋的人越来越多,商品过度包装越来越少,“限塑令”的成绩有目共睹。不过,在塑料袋使用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杯口封装直饮盖等“白色污染”问题愈发凸显出来。

  有媒体调查发现,大多数饮品店都提供塑料吸管,并且不限制顾客取用数量。为配合不同奶茶种类,一些店家甚至准备了多种吸管。盛放奶茶的饮品杯则成为饮品店消耗最多的塑料制品。一些商家专门利用塑料杯透明的特性,制作出渐变色的“奶盖茶”、油画一般的“脏脏茶”和斑斓的“水果茶”。这些精致的塑料杯,用后大都会被扔掉。出于耐热抗高温的需要,塑料吸管和塑料杯主要是由聚丙烯材料制成,化学稳定性很好,极难自然降解。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塑料杯、塑料吸管,消耗量惊人,危害不容小觑。

  近年来,很多国家纷纷加大力度限制使用塑料制品。去年7月份,西雅图成为美国首个禁用塑料吸管的大城市,违反规定将面临250美元的罚款。去年10月份欧盟通过禁塑令,从2021年起在欧盟所有成员国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餐具、棉签、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改由纸、秸秆或可重复使用的硬塑料替代。反观国内一些饮品店,虽然也在主动转型,尝试使用非塑料制品,但由于店员和顾客环保意识薄弱,往往收效甚微。比如,虽然有的咖啡店推出了自带杯优惠的制度,但在门店并没有张贴优惠标识,店员也不会主动介绍。

  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不能只靠商家和消费者的自觉,也要通过政策加以引导。因而有必要完善“限塑令”的规定,将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等纳入限制范围,逐步消除限塑盲区,治理“白色污染”问题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