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美国大豆行业损失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大

2019年06月01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马常艳)5月3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在会上表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美国豆农损失惨重,2018年仅美国中西部地区就有84个农场申请破产,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大豆全行业损失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大。

  曹德荣提到,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数量和金额分别为1664万吨和70.6亿美元,比2017年的3286万吨和139.5 亿美元双双下降近50%。

  美国大豆期货价格指数从去年4月的1068美分/蒲式耳,下降到今年最低801美分/蒲式耳,降幅达到20%以上。美国大豆协会驻中国首席代表说:“大豆目前的期货价格低于美国大豆的生产成本”。

  数据还显示,当前美国大豆的库存量翻了一番,达2696万吨,相当于产量的22%,创历史新高。

  曹德荣表示,美国是中国进口农产品最大的来源地之一,多年来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占中国进口农产品的20%以上,2009年达到当年中国进口农产品的26. 8%。但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在中国进口农产品金额创历史新高达1367亿美元的同时,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却同比下降32.8%,跌回10年前的水平。

  今年一季度,这种趋势还在延续,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金额下降了68.7%,大豆、玉米、棉花的进口量均下降50%以上。

  对此,美国大豆协会、谷物协会等协会表示,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美国农民从中获益巨大,反对美国政府的做法。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