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一心向党的革命英烈

2019年05月31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哈萨克族,生于1906年,新疆阿勒泰人。抗日战争期间,参加反帝爱国群众组织“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投身抗日救亡活动,经常深入牧区宣传抗日救国思想,积极募捐,支援抗日前线。1941年,赴苏联学习。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主政阿山期间,高度重视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他语重心长地对阿勒泰各族干部群众说:“各民族、各部落之间要搞好团结。”他主持通过了阿山专署《关于保护汉族百姓利益的决议》,并亲自收养汉族孤儿。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向阿山干部群众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宣传人民解放军不断取得的胜利,宣传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新疆才有出路。他说:“人民解放军所坚持的方向和推行的政策,代表了全国四亿五千万人民的愿望。因此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诞生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新中国政府。”

  1949年8月23日,应毛泽东主席邀请,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从伊宁取道苏联赴北平(今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27日,因乘坐的苏联飞机在苏联外贝加尔湖地区上空失事,不幸遇难,时年43岁。

  文/新华社记者 于 涛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