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印记】车轮滚滚永向前

2019年05月29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10月30日。当时,为缓解解放战争中铁路运力的不足,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经过2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抢修出了一台蒸汽机车。后经上级批准,这台机车被命名为“毛泽东号”。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号”机车承担着运送解放军部队和战争物资的光荣任务。1949年3月,“毛泽东号”随解放军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

  73年来,“毛泽东号”机车先后经历五次换型,跨越蒸汽、内燃、电力三个时代。从多拉快跑到多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任务;从带头在全路推行包车负责制到跨局轮乘;从首次完成机车安全走行100万公里到率先突破全路机车安全走行千万公里大关;从货运牵引的“排头兵”到客运牵引优质服务、践行“三个出行”的领头雁;从总结提炼安全生产基本经验到各个历史时期的八种精神……“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光辉历程。

  73年来,“毛泽东号”机车组始终弘扬和践行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带头进行“试行新行车制”“试行机车长大交路”等7件具有全路首创和导向意义的大事,先后9次向全路或全国职工发出生产竞赛倡议。从蒸汽机车的“锹锹数、两两算,点滴节约汇大川”,到内燃机车的“一滴油不算多,天长日久汇成河”,再到电力机车的“精打细算节支降电,少耗能多拉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未改变,处处体现了当代铁路工人的主人翁精神。

  73年来,“毛泽东号”机车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培养出了一大批“思想政治的合格人、安全行车的规矩人、完成任务的带头人”,司机乘务员们以“开安全车没有终点站”的气概,一次次刷新着安全生产纪录,是中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先后培养出4名全国人大代表,6名全国劳动模范,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机车班组中组建时间最长、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班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摄影报道:翟天雪 王金辉)

  2014年7月1日,“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68年货运史,开始“转岗”跑客运,现在主要担当京广线北京西站至长沙站间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1946年10月30日,刚刚命名后的“毛泽东号”机车立即投入到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 (资料图片)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号”班组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提高机车性能,承担起国民经济“先行官”的重任,成为铁路系统“多拉快跑、安全行车”的一面旗帜。 (资料图片)

“毛泽东号”班组成员利用闲暇时间交流经验,探讨如何让驾驶更平稳,让旅客乘坐更舒适。

湖南旅客王钟锴在执行Z1次列车牵引任务的“毛泽东号”机车前拍照留念。

  “毛泽东号”准备发车。班组成员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责任制、扎实的基本功,确保每一趟车的运输安全。

  在“毛泽东号”机车展室,第11任司机长赵巨孝(左一)、第12任司机长刘钰峰(左二)、第13任司机长王振强(左三)在雕塑前重温车史。

  前来“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人们在这里了解“毛泽东号”历史,感受“毛泽东号”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