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书》呼吁建设数字大西安

2019年05月27日 09:4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举办

  为更加有效地整合数字经济领域资源,助力西安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5月25日,《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书》在2019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2013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一坚,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西北狼互联网生态协会会长傅桦等十余位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上台共同发布宣言。

  《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书》正式发布,十余位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互相链接,共谋发展

  倡议书呼吁加快城市数字化、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扩大数字化消费、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加快城市数字化方面,倡议书提出,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力推重大前沿技术攻关、掌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积极建设“数字大西安”;加快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创投基金、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建立完善数字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数字经济教育培训、组建数字经济商学院、营造数字技术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流数字经济营商环境。

  推进数字产业化,做强电子信息制造、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基础产业,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布局量子技术、卫星通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积极构建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在推动数字产业化的基础上,让产业实现数字化,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同时,扩大数字化消费,加快改造传统商业模式,为社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倡议人纷纷在《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书》上签字

  倡议书呼吁,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积极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丝绸之路数字经济合作产业园及联合创新中心,构建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市场应用等领域的共建共享共赢新平台,以新动能引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创新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倡议书还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数字化表达”。

  西北狼互联网生态协会会长傅桦认为,2019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与《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书》的发布,说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西安各界共识,而且产业界和学术界对西安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力点和路线图,既有深入的认知理解,也形成了较清晰的发展思路。相信倡议书的发布,将有力推进西安加快数字经济的节奏和步伐。

  附:《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全文

  当今世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使数字信息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技术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经济新模式,正在推动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期。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做出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球技术革命的加速期与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叠加,为陕西加快创新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大西安人才、科技、区位及政策优势突出,更需要把握好这一新的历史契机,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新动能引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创新发展,奋力奔跑在新时代的前列。

  2019年5月25日,致力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代表,共聚“2019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以“数字经济引领陕西‘三个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探索“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创新合作、推进数字产业化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经讨论,大会组委会提出《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倡议》:

  一、加快城市数字化

  加快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数字大西安”。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力推重大前沿技术攻关,掌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建立完善数字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创投基金,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建设一流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加强数字经济教育培训,组建数字经济商学院,营造数字技术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数字产业化

  大力开发数字资源,做强电子信息制造、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基础产业;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动用数字技术重新定义通用航空,推进第四次交通技术革命;积极布局量子技术、卫星通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构建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率先建立数字经济孵化体系,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

  三、推动产业数字化

  加快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体系重构、流程再造,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提升农业数字化能力,加快培育和引进数字经济新兴企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四、扩大数字化消费

  推动数字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加快改造传统商业模式,挖掘新的商业价值,不断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积极开发推广符合新型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业态,为社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五、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举办高层次国际化交流合作论坛,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丝绸之路数字经济合作产业园及联合创新中心,构建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市场应用等领域的共建共享共赢新平台,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信息革命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信息时代的最强音。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是促进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时代才刚刚开始,巨大的变革正在开启,我们更应把握住时代脉搏,搭上数字经济快车,深入挖掘信息价值,努力建设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全力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