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斯蒂芬·罗奇在媒体刊文: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错误叙事

2019年05月26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廉丹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日前刊发题为《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错误叙事》文章,作者为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前董事长斯蒂芬·罗奇。

  他在文章中表示,美国政府为了证明其挑衅性贸易政策的正当性,正下大功夫对中国进行抹黑。

  华盛顿对中国的攻击已经达到了全新的水平。斯蒂芬·罗奇表示,美国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现在在一个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是两党难得达成一致的时刻。这个关键问题就是把所有困扰美国的东西都归咎于中国。痛批中国,这一做法具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广泛的吸引力。这种认为中国威胁“美国梦”的执念正造成严重后果,带来以牙还牙的关税、日益升级的安全威胁、新冷战的警报甚至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与现任全球霸主之间将爆发军事冲突的猜测。中美互信如今千疮百孔,出现互相猜忌、紧张和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痛批中国与其说是对真实外部威胁的反应,不如说是美国国内问题的产物。斯蒂芬·罗奇表示,有充分的理由认为,缺乏自信的美国受困于自身造成的宏观经济失衡,并担心自己退出全球领导地位所带来的后果,才接受了一套有关中国的错误叙事。

  对此,斯蒂芬·罗奇在文章中作了如下分析:

  首先,在贸易问题方面。2018年,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为4190亿美元,占美国庞大的8790亿美元总逆差的48%。这是争端的导火索,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口中所谓的造成就业流失与工资压力“大屠杀”的罪魁祸首。但特朗普及其他大多数美国政界人士不愿承认的是,2018年美国与102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这反映了美国国内储蓄的严重不足,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国会和总统草率批准的财政预算赤字。同时,也没有人承认是供应链扭曲问题——部件在其他国家生产,却在中国组装并发货。据估计,这使得美中贸易不平衡被夸大了35%至40%。更别提让美国消费者受益的基本宏观经济状况和全球生产平台效率的提高。相比之下,说中国是让美国变得再次伟大的主要障碍,显然要轻松得多。

  其次,关于“窃取知识产权”问题。目前被普遍接受的“真相”是,中国每年从美国窃取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从而给美国的创新能力造成致命打击。这一说法的消息源——所谓的美国“知识产权委员会”声称,2017年知识产权盗窃令美国经济遭受了225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的损失。暂且不说这个估计的范围大得离谱,这些数字也只是基于可疑的“代理模型”所提供的脆弱证据。这种“代理模型”试图估算出通过毒品走私、腐败、职务欺诈和非法金融流动等不法活动窃取的商业机密的价值。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的情况来自美国海关与边境巡逻部门的数据。美国海关与边境巡逻部门报告称,他们在2015年共查获价值13.5亿美元的假冒和盗版产品。美国用同样不可靠的模型在这个小数目的基础上推算出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查获的盗版和假冒商品总估值,并将总估值的87%归咎于中国(内地占52%,香港占35%)。于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8年3月发布的“301条款”报告中强调了这一点。该报告为对中国加征关税提供了基本理由:美国企业与中国合资企业伙伴之间存在强制技术转让。合资企业显然意味着双方共享人员、商业战略、运营平台和产品设计。但美国的指控是“强制”,这与一个假定密不可分,即精明老练的美国跨国企业蠢到将自身的核心专利技术拱手让给中方合作伙伴。

  最后,关于“中国货币操纵”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美国一直担心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价值以获取不公平竞争优势。但是,自2004年后期以来,以广义贸易加权计算的人民币实际升值超过50%。中国一度庞大的经常项目盈余几乎消失。然而,往昔在货币问题上的不满依然存在,并在当前的贸易谈判中备受瞩目。这只会让华盛顿的叙事错上加错。

  总之,华盛顿在事实、分析和结论方面都十分轻率。现在的重点是,在指责他人时需要客观与诚实,尤其在当前美中冲突利益攸关的情况下。令人遗憾的是,盯着替罪羊显然比自我反省容易得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