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称:对华加征关税成本几乎全由美方承担

2019年05月26日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报告称,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对两国消费者及许多生产商均造成负面影响,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但关税导致中美贸易量减少,而且美方对华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和美国消费者承担。

  报告显示,美国此前征收的关税以及随后中国实施的报复性关税已经对贸易数据带来明显影响。关税上涨对直接参与其中的中美两国及其贸易伙伴都产生了影响。

  报告特别强调,因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关税加征后,从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出现上涨,幅度与关税上涨幅度基本一致。虽然部分涨幅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率吸收,但关税上升的成本不可避免地会转嫁至消费者。研究显示,受关税影响的美国和中国生产商以及使用这些商品作为中间投入的生产商是潜在的输家。

  报告称,贸易纠纷将导致贸易转移。美国加总的双边数据显示贸易转移已经发生。由于关税的原因,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下降到接近零,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走高,由此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下跌,巴西大豆价格上涨。美国大豆种植者遭受损失,巴西的大豆种植者则受益于贸易转移。

  IMF研究显示,股票市场的估值变化也反映出在中国市场有重大利益的美国生产商受到了波及。例如,继中国实施与340亿美元报复性清单相关的关税后,与在其他国际市场的美国企业相比,那些对中国销售额较高的美国公司股价表现不佳。2019年初达成贸易休战之后,差距有所缩小。但是,在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的关税提高至25%之后,差距再次扩大。

  事实上,中美双边关税提高对双边贸易差额的影响有限。2018年美国贸易逆差增加,原因是企业为了规避关税采取了提前进口措施,导致来自中国的进口增加。

  IMF报告认为,在全球层面,截至目前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对全球增长的影响较为温和,但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严重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扰乱全球供应链,进而危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如果中美两国新加征关税的额外影响扩大到中美之间的所有贸易领域,短期内预计将使全球GDP下降三分之一个百分点,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效应。虽然目前这些影响尚显温和,但将会在2018年已经实施的关税影响基础上加剧。此外,如不能解决贸易分歧,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对新兴市场债券利差和汇率产生负面影响,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增长放缓。

  IMF认为,贸易壁垒增加将扰乱全球供应链,并影响新技术传播的速度,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下降和福利减少。同时,进口限制增加还会降低可贸易消费品的可负担程度,对低收入家庭造成更大损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