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凤启:让智慧城市建设安全推进、行稳致远

2019年05月24日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智慧城市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数据信息巨大,一旦出现信息泄露、数据丢失等安全问题,会直接对现实世界造成实质性影响。”日前,中国保密协会会长景凤启在由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一些智慧城市在信息安全上做得还不够,凸显安全建设与系统建设不同步、信息设备的安全防护能力较弱等问题。在他看来,由信息安全问题给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威胁和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存储介质数据泄露严重,二是安全“后门”问题较为突出,三是“免疫系统”功能还很薄弱。

  对此,他建议,着力打造“八个高地”、努力做到“八个切实”,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打造网络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建设智慧城市,要在打造网络高地上下功夫,确立技术安全和管理安全双轮驱动保障安全的原则。

  二是打造创新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补齐信息安全短板。要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加大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投入,强化技术支撑体系。

  三是打造管理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搞好信息安全服务。要建立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管控平台,全面整合分散在相关部门的技术力量和资源,搭建包括基础层面(涵盖各类资源的数据库)、中间层面(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业务模块)、高级层面(面向各类管理主体的接口)的管控平台。

  四是打造数据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夯实信息安全基础。        要加强智慧城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做好数据平台及服务商的可靠性及安全性评测、应用安全评测、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

  五是打造文化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净化信息安全环境。要加快发展智慧城市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形成科学的网络文化产业经营管控机制,保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六是打造法治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扎紧信息安全笼子。要根据网络安全法制定相关专门法律,如制定网络社会个人隐私保护法等。同时,要对现有相关法规进行有效整合,切实把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笼子织密扎紧。

  七是打造监控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筑牢信息安全闭环。筑牢智慧城市信息安全闭环,要求网络管理者、网站主办者以及广大城市居民的共同参与、建设和努力。

  八是打造人才高地,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扭住信息安全根本。要着力培养熟练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知识、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知识、信息对抗知识,具有较强实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马常艳)

景凤启:让智慧城市建设安全推进、行稳致远

2019-05-24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