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周短评:银行理财实施机构落地

2019年05月24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银行理财实施机构落地

  新闻回放:5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银保监会表示,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外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点评:近年来,我国资管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业务在百万亿元级的市场规模中占据首位。然而,与之相伴的却是刚性兑付、资金池运作、同业套利以及多层嵌套通道业务等问题,导致行业积累了大量隐性风险,长期发展下去将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银行理财子公司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对于投资者来说,刚性兑付的时代已经结束,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主流。未来购买理财产品时,要看清楚、看明白产品的条款,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下降

  新闻回放: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4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3.95%,环比下降5个基点。从收益水平来看,本月全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7个基点至4.05%,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个基点至3.79%。从价格指数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1.59点至97.01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78点至90.69点。

  点评:对比相关数据不难发现,4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创近两年来的低值,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流动性改善。

  4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为缓解月中流动性压力,央行该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了常备借贷便利操作、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市场释放了不少流动性。受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银行资金面宽松和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降,理财收益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资管新规颁布以来,理财产品非标投资等传统高收益资产受限,原有较高收益的存量资产到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总体预期收益率。

  保险中介面临严监管

  新闻回放: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下发13张罚单,剑指保险公估机构违规乱象。截至目前,监管机构2019年累计对保险业下发约320张罚单,其中针对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下发的罚单约为150张,约占罚单总量的47%,近乎一半。这些保险公估机构受罚的原因包括,一是未按规定建立职业风险基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二是未按规定报告变更事项和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三是从业人员未办理执业登记开展保险公估业务。

  点评:作为保险交易活动的纽带和桥梁,保险中介一头连着保险公司,一头连着消费者,专门从事保险业务咨询与招揽、风险管理与安排、价值衡量与评估、损失鉴定与理算等中介服务活动,保险中介机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的日渐成熟,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也逐渐增多,行业乱象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今年以来,针对保险中介机构包括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规定已陆续出台,保险中介正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温宝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