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甘肃渭源“扶贫车间”: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

2019年05月23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的这一架子菌棒共3000棒,要投入15000元,我只出了6000元,龙头企业出了6000元,合作社出了3000元,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甘肃渭源县会川镇本庙村贫困户王建国,在渭源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会川园区自家的菌棚里边采收香菇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园区负责人杨峰补充说,“园区采取的是三保底再分红带贫增收机制,就是利润的60%首先分给贫困户,然后剩下的40%按四四二再分配,这样能保证贫困户的收入。”

  地处黄河最大支流渭河源头的甘肃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以来,将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采取东西协作建立“扶贫车间”、异地搬迁后续产业培育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让村民“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夯实了脱贫基础。

  渭源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由三家企业联合8个合作社共同经营,主要生产香菇、滑子菇、羊肚菌等食用菌。已建成大棚456座,目前已生产菌棒140万棒,羊肚菌3.3万平方米。园区内140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户均获得收益2600元,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通过投资捆绑、效益分成的方式,直接进园参与生产,户均经营3000棒菌棒,每年直接获得收入1万元以上。渭源县顺盈家纺扶贫车间由浙江小芽儿绗缝家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生产纯棉床上用品、绗缝被、水洗被、沙发垫、沙滩垫、窗帘等各种家用装饰品,2018年11月投产以来,已有1万多套家纺产品出口美国,产品同时还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地,每年产品销售量订单在1亿元以上,现有员工95名,全部为易地搬迁人口,其中建档立卡搬迁贫困人口55名,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引进的云南禾韵花卉扶贫产业项目,带动6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本报记者李琛奇摄影报道

  ↑ 甘肃渭源县会川镇本庙村贫困户王建国在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采收香菇。

  ↑ 甘肃渭源县会川镇本庙村贫困户王建国在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采收香菇。

  ↑ 贫困户女工在渭源县顺盈家纺扶贫车间赶制出口家纺产品。

  ↑ 贫困户女工在渭源县顺盈家纺扶贫车间压花区工作。

  ↑ 云南禾韵花卉园艺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渭源扶贫车间玫瑰种苗的选育情况。

  ↑ 云南禾韵花卉园艺公司在渭源的花卉扶贫产业远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