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天猫618前夕一大波新职业来了 成服务品牌增长最强力量

2019年05月23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史上最大规模的天猫618来了。每天数以亿计的品牌品质商品,将从线上智能客服到线下超级导购,经由物联网安装调试到工业机器人操作运维,背靠大数据沉淀到云计算护航,最终由品牌商家的生产制造端抵达消费者手中。

  近日,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2019年度《中国就业发展报告》(就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阿里巴巴平台2017年创造了3681万个就业机会,认为数字经济平台创造新就业,是最“就业友好型”的经济形态。实际上,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最新测算,2018年阿里巴巴平台创造的就业机会已经达到4082万个。

  2019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至少7个能在阿里巴巴平台看到。今年,这些新职业将首次参战天猫618,成为服务品牌增长和消费者的新力量。

  钉钉的数字化管理师是人社部等认定的新职业之一。“我的年薪从7万涨到25万,收到近40个企业offer,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家企业发来工作邀约”,31岁的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说。他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后,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00万名数字化管理师,3个月之内增长超30万,其中87.23%的从业人员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至3倍,潜在就业缺口近千万。他们遍布与消费者和企业服务相关的各行业,是天猫618的一支生力军。

  与消费者更直接互动的另一个新职业与人工智能有关。服务商家的智能工具“店小蜜”能在消费者发出咨询时第一时间响应,并基于购物行为链路构建数据模型,做到“更懂你”。传统客服则升级为人工智能训练师,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的服务,薪资涨幅最高达4倍。在品牌企业做客服的林晶晶透露,以往每到大型消费节点,客服力量不足都造成大量客单流失,“店小蜜”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培训了10万名人工智能训练师,未来三年还将培训40万。

  在线下,百货业新零售先锋银泰的5万名传统导购变身“超级导购”,接入新零售之后,有超级导购业绩实现同比6倍的火箭飙升。银泰有着10年化妆品导购经验的蒋琦说,“现在平均月收入将近2万。如果这个月正好碰到商场活动,收入还要更多。”4月28日,手淘首页推出银泰百货24名超级导购的带货短视频,吸引370多万人围观。这是银泰百货、天猫、淘宝首次联动赋能一线导购,在天猫618前夕为实体零售业开辟了全新的服务场景。

  天猫618期间,淘宝直播将成为农民的“新农具”,把区域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这背后是新诞生的一批“农民主播”。湘西的卖家九妹通过淘宝直播,两天帮当地农民卖出价值40万元的猕猴桃,13天卖出200万斤橙子。未来,淘宝直播还计划在全国100个县扶持1000名月入过10000元的农民主播。

  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产业的形成。以物流机器人行业为例,潜在市场规模上千亿元。在菜鸟汽器人仓,诞生了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运维员等新职业。出库打包工王飞飞变身菜鸟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后,收入翻了一番,而这几类新工种未来将衍生出上百万个新就业机会。

  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也位列其中。2018年天猫双11,阿里云上新增调用的弹性计算能力累计超过1000万核,相当于10座大型数据中心,创造了“脉冲计算”的新纪录。云与IoT、AI结合带来更大想象空间。技术运维、商品推荐、客服、支付、物流等各个环节都引入机器智能。IoT技术在消费端服务新零售,也在制造端促进个性化生产与柔性制造。这些都将令今年天猫618每一笔订单更丝滑,应对流量洪峰更从容。

  新就业形态在数字经济时代不断涌现,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就业领域的反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说,“阿里巴巴平台起到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创造出很多新就业机会。”

  蓝皮书预计,平台型就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数字经济作为非常重要的就业领域,将影响未来20年就业形态的变化。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