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刘亚生:严刑拷打绝不屈服

2019年05月23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北河间市郭村乡民台头村是刘亚生烈士的家乡。刘亚生,又名刘伟光,1910年出生于河间县,193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35年因参加抗日救亡运动被反动军警逮捕,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

  1936年,刘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时,刘亚生任359旅政治部副主任。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359旅奉命突围,撤出中原解放区,开赴延安。8月,部队进入秦岭山区,刘亚生因患严重的肠胃病无法随部队一同行动,按党的要求与妻子化装通过国民党统治区,前往陕甘宁边区。同年底,在陕南黑山镇附近不幸落入国民党胡宗南军队的魔掌。在叛徒的指认下,刘亚生身份暴露。敌人以高官厚禄利诱,让叛徒劝说感化,用严刑拷打威逼,但都丝毫没有动摇刘亚生的革命意志。

  1947年9月,刘亚生被作为高级战俘押往南京,关押在国防部看守所。在狱中,他受尽酷刑折磨,但始终抱定自己的信仰和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敌人“你到底有没有一点转变的可能”的讯问和死亡威胁,刘亚生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没有,永远也不会有你们说的转变!”“我从加入共产党的那天起,就把个人生死置于脑后,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个人生命有何可惜!”

  1948年底一个寒冷的夜晚,残暴的国民党军警将刘亚生身缚巨石自南京燕子矶沉入长江中杀害。刘亚生用38岁的生命实践了自己永不叛党的誓言。1983年,王震为他题词“德才兼备,英勇牺牲的楷模——刘亚生烈士永垂不朽!”文/新华社记者 王 民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