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腾讯车联“生态车联网”升级,解决行业三大难题

2019年05月22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分论坛”在昆明举行。腾讯车联提出向以人为中心的“生态车联网”进化的行业价值主张,并发布“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将腾讯系及第三方的内容服务生态有机地接入到汽车中,通过超级ID+在线支付,打通车前、车中、车后的无缝化体验。基于AI场景引擎,实现智能场景化驱动的“千人千面+服务找人”。同时,腾讯车联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中集成了车载微信服务,为用户提供更人性化的车上服务。

  生态合作伙伴代表长安、广汽与腾讯共同开启“生态车联网”新时代

  “腾讯车联希望将车企、开发者与用户连接起来,共建以人为中心的生态车联网。”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表示,一方面腾讯车联向开发者提供一套全新的车载应用框架,继承移动互联网已有的开发者资源,并鼓励开发者进行应用创新,促进应用生态繁荣。另一方面,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磨,打造适合汽车场景的服务和应用生态,让更多数字化、人性化的服务注入到汽车中,创造和提升用户价值。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广汽集团执委会成员、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与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共同见证了“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的正式发布。

  4大理念破解行业3大难题,推进“生态车联网”进化

  钟学丹认为,车联网行业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行业进化面临三个核心问题:第一,与移动互联网相比,车上内容、服务依然匮乏,大量的需求场景亟待开发;第二,车联网生态不等同于将互联网生态简单“搬上车”, 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极少能满足用车场景的需求。第三,目前的车联网应用场景碎片化,车上、车下无法获得一致、连贯的使用体验。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

  为了破解当下车联网的三大难题,腾讯车联提出向“生态车联网”进化。钟学丹介绍, “生态车联网”具有四个核心进化方向:首先,以人为中心。腾讯希望结合对人、车、路三位一体的深度感知,主动发现用户需求并推送相应服务,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进化。第二,全时在线。通过超级ID和微信支付,实现跨场景、跨终端的全时互联,打通车前/中/后的无缝数字体验。第三,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磨,让丰富的内容服务生态与车载场景充分适配、有机结合。第四,与开发者共同创新,提供方便开发的车载应用框架,促进应用生态繁荣。

  作为腾讯车联最重要的生态合作伙伴,长安、广汽对“生态车联网”的发展表示期待。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长安汽车非常认可腾讯的智慧出行战略布局,我觉得这样的布局一定是着眼文化、谋划全局的伟大布局。刚才聆听了以人为中心的生态车联网,这一定是新时代的生态车联网,未来值得我们共同的期待。”

  广汽集团执委会成员、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表示:“广汽近年来一直跟腾讯在云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车联网、内容服务、出行服务等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有些产品已经上线了。今天这个发布以后,也期待我们跟腾讯的合作能够更进一步向生态车联网发展,向出行服务更高效发展,希望为广大用户和汽车行业输出更大的价值。”

  推出“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智能场景驱动“服务找人”

  基于以上四大进化方向,腾讯车联TAI汽车智能系统(Tencent Auto Intelligence)进行了升级,推出了“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轻量化、生态化、跨平台、跨终端的工具链,助力合作伙伴构建 “生态车联网”。

 腾讯车联TAI升级: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

  首先,腾讯车联推出了场景引擎。钟学丹认为,对用户的理解,对车辆行为、场景数据的深入挖掘,丰富的生态资源,统一的账号体系,是实现个性化智能推荐的四个重要前提。场景引擎基于超级ID、AI、大数据和LBS能力,实现用户兴趣、车端场景和服务应用的智能匹配,通过场景感知进行个性化服务的主动推送。

  例如,在停车场景,推出了违章停车预警功能。当车辆感知到车主即将停车的操作,能够结合LBS、交通数据和停车服务数据,对用户进行停车贴条风险预警提示,并引导车主前往安全的停车地点。在车载娱乐场景,推出了场景化歌单推荐,能够结合用户的兴趣爱好,以及天气、交通路况、当地特色等,推送给用户会心一击、应情应景的音乐。在自驾游场景,推出了智能旅游路书推荐服务,结合场景感知和丰富的动态旅游数据,为用户推荐沿途趣味玩法,如提醒用户“今日最佳日落观赏点及时间”,不错过途中好风景。当车辆出现故障时,能进行自动故障诊断,引导用户自行前往就近的维修点,或者通过智能辅助救援一键语音呼叫附近4S店。

  其次,腾讯车联提供超级ID与微信支付能力,助力车企接入丰富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打通手机-车机-智能设备等多个终端,实现服务的“全时在线”。例如,手机、车机上收藏歌单可以同步,用户在车上可以续听早上在家听的电台节目。在车上用车载语音助手订一杯咖啡,下车后与咖啡同步抵达办公室。

  同时,腾讯车联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中,推出了一套跨OS的、云端轻量化的开发者应用框架——腾讯小场景。腾讯小场景无需下载和安装,可以在云端进行更新上线,实现基于语音和场景的“主动唤醒”。据介绍,小场景是一套向开发者开放的车载应用框架,开发者只要有小程序基础,只需简单改造即可发布成为腾讯小场景,同时支持腾讯丰富内外部生态资源接入。

  业界期待的车载微信服务也集成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之中。车载微信为驾车场景量身定制,提供基于全语音交互方式的微信消息收发和语音通话功能,用户只动嘴、不动手即可完成消息收发。结合车载硬件,通过方向盘按键即可一键下达指令,唤起微信。并且车载微信服务能够与手机蓝牙感应,上车自动登录,下车自动断开。同时,支持在微信上收到位置,快捷发起导航。钟学丹透露,预计2019年内将有搭载车载微信的“生态车联网”车型落地。

  开放共建,助力汽车产业“制造-销售-出行-售后”全周期数字化

  目前,腾讯车联已经与19家车企达成合作伙伴关系,45款车型已经或即将落地,携手超过300家的头部生态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服务。

  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基础之上,腾讯与车企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也在不断扩维、深化,在汽车云、出行服务、智慧4S店等方面开启了合作,为汽车产业转型提供覆盖“制造-销售-出行-售后”全生命周期助力。

  据腾讯车联云和出行业务总经理李博介绍,腾讯推出汽车云“汽车大脑”解决方案,不但向车企提供传统IAAS、PAAS服务,还联合了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了一系列SAAS云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超过18家主流车厂使用了腾讯汽车云的服务,智能网联云平台也落地多家车企。

  在出行服务领域,腾讯助力车企从0开始构建出行服务平台,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据李博介绍,腾讯出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云服务能力、助力构建领先的出行系统、并提供全阶段精细化运营方案。目前,腾讯已为广汽出行、T3出行、滴滴等5家出行服务公司提供出行服务解决方案和云服务。

  腾讯的智慧4S经销解决方案帮助车企打通“人-车-店”闭环,打通售前沟通、车辆试驾、销售到售后保养等环节,为门店提供更聪明的客户管理系统,提升4S店自身的效率及服务,同时用户在服务过程中维修保养的数据也会同步给车企,为车企制造优化提供参考依据。目前,腾讯已经同各大上市经销集团合作,落地100多家4S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