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检:两年来监督“打假官司”5455件 民间借贷纠纷领域问题突出

2019年05月22日 14: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于子茹)最高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并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据悉,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其中民间借贷纠纷领域的问题最为突出。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具体表现为当事人或虚构案件事实,或捏造法律关系,或伪造诉讼证据,炮制出假案子、假讼争。

  “虚假诉讼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近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依法积极开展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工作,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最高检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其中提出抗诉114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86件,提出检察建议1529件,移送犯罪线索497件。

  据介绍,全国检察机关所办理的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房地产权属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领域,在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的3927件案件中,借款纠纷2199件,占全部监督案件的56%;劳动合同纠纷474件,占12%;房屋买卖合同纠纷169件,占4.3%。

  另外,围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发现、查处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

  张雪樵举例,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民事检察案件中排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紧急通知》,深入排查涉黑恶案件背后的虚假诉讼线索。江苏南通市检察机关2017年起部署开展“套路贷”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共监督90件,涉案金额高达3.09亿元。

  但张雪樵也指出,虚假诉讼隐蔽性强,案件线索发现难、查证难、追责难问题突出。目前,“发现难”“查证难”“监督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把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为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