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云南:文旅融合创新求解

2019年05月22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新时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机遇难得、大有可为。

  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也陆续完成,文旅融合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中央及各地对文旅融合的推动力度加大,文旅融合迎来新发展机遇。

  文旅融合应该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又该如何创新?且看云南如何求解。

  借助新业态、新介质实现文旅融合

  在当红AR游戏《一起来捉妖》中打造“云南定制角色”、引导用户去罗平花海“捉妖”;在丽江街头举行“文字夜市”,把网文大IP与古城融合……

  5月21日, 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举行。会上,云南省与腾讯集团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将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这是国家层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后,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实践。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自2018年开展“旅游革命”,希望全面提升旅游六大要素品质,打造世界一流“云南旅游”。

  文旅融合并非新概念,从旅游业发展历史来看,产品层面的文旅融合早有先例,旅游演艺、主题公园都是文旅融合的产物。

  随着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体制改革的完成,如何结合当地文化资源,真正在产业层面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考验着各地文化、旅游产业主管部门。

  各地已经有不少探索,比如,江西把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和地域特色等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充分激发旅游发展新动能;黑龙江则推动艺术创作与旅游产业相融合,打造一批具有“黑土”特色的旅游演出精品……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看来,这一轮文旅融合的关键是创新,包括利用新的介质、资源和力量,“要注重和支持文旅融合新业态的发展,通过动漫、游戏、影视、文学等新兴业态来丰富文旅融合的产业和产品。尤其要挖掘文旅产业的要素资源,通过技术将这些资源深度融合,催生出文旅产业的新业态”。 

  如何更好利用新型技术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问题,早已引起主管部门的关注。根据第三方统计,目前全球手机用户接近71亿,全球50%的人口都在3G或4G网络的覆盖范围内。

  “移动互联网现代科技既为各国旅游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我们各国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业经营者创新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表示。

  用好数字技术这一“连接器”

  腾讯集团作为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之一,也拥有中国最大的线上文化平台,由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网文、电竞等构成的“新文创”业务矩阵已在全球范围内沉淀了数亿用户。

  然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更为重要的是,数字技术不仅可以提升旅游产业本身的发展水平,也为旅游与其他领域连接提供了桥梁,特别是成为当下文旅融合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数字技术为提升旅游体验提供新工具。”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数字技术为保护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新手段,这对于作为多民族文化宝库的云南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云南新文旅IP合作战略”展开,就是希望让腾讯的“新文创”与云南特色风情碰撞出的火花,给“游云南”带来新鲜的数字体验。

  此前,云南省与腾讯集团合作研发了全国领先的“一机游”系统。如何从“电子导游”更进一步,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更多增值产品,其实是全国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在数字文化领域,这种打破边界的创新已经进行大范围实践。

  “新文创”是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创新的产物之一。它的核心是希望以IP

  构建为核心,打造更多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在腾讯集团提出后,得到了阿里巴巴、盛大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认同。

  除利用“新文创”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公益性机构开展传统文化活化工作,腾讯集团也与成都、杭州等城市开展创新合作,尝试将流行的文化IP与城市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通过与文化业内外不同主体的连接,“这些不同尝试,让我们看到了‘新文创’广阔的应用空间,同时也让我们开始思考,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拓宽新文创合作的边界,让它来更好地助力解决跨产业的现实问题?”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实现全域旅游的关键是文旅IP化,通过从景点到IP的转换,连接起更广泛的用户情感,让游客愿意“一来再来”,最终推动整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则表示,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其核心产品共创、市场共治、发展共生、成果共享,其主要路径就是发现更多资源、更多进行产品组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分析认为,当前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观光到体验。“体验就要讲故事,就要有IP,包括故事IP和形象IP。如果简单地做一个旅游产品,体验性就比较弱,所以用故事的方式来驱动旅游会更有价值。另一方面,只有用IP来做衍生品,才能够形成一个更多的消费,才能延长产业链。”

  充分挖掘省内文旅资源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云南新文旅IP合作战略”其实就是要通过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并调用 QQ、小程序等许多数字化工具,把整个云南省打造为一个“文化IP”。

  在具体规划上,可以总结为“五个一”:一个 IP 形象,建立云南与大众情感的新连接;一个数字小镇,塑造数字时代丽江文化新标签;一条旅游环线,开启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体验;一条产业链,共建云南旅游产业新生态;一种解决方案,智慧旅游+新文创,打造全域旅游时代的“云南方案”。

  要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提升旅游的思想文化内涵,其实质是文化赋能旅游。其代表就是在全国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利用红色文化助力旅游事业发展。

  而一个在云南已经正式上线的案例是“人生一罐”小程序,用户可以DIY

  组合属于自己的QQ 黄脸表情茶,并生成在小青柑的包装上下单购买。

  在陈少峰看来,这种“旅游+文化+IP+文创电商”是文旅融合的重要模式之一。“IP可以持续传播,并将IP部分转化成现场体验场景,形成线上线下的结合,同时通过文创电商的方式进行衍生品消费,形成可持续的产业链,这是最具价值的。”

  “不管我们怎么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如何推进文旅新业态,重要的是如何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做好‘双化’重要的是要把原创的IP更好地创新、转化。”杨晓东表示,原创IP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和源泉。随着IP概念的引入及开发,IP的类别也逐渐丰富,较为常见的有游戏类IP、文学类IP、动画IP等一批新兴文化IP涌现出来。今后,新业态的发展还要依托于涌现出的原创IP。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