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美升级经贸摩擦必将累及全球经济

2019年05月22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并不断升级。这不仅给中美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也给全球贸易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严重威胁。

  中美两国经济健康发展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在当今世界经济体系中,中间品、投资品在贸易中的占比已高达70%以上。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排名世界第一位。在世界其他各国经济下行压力普遍较大的背景下,中国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美贸易不仅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间的贸易,而且事关全球贸易,事关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正常运行。美国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人为破坏正常的贸易环境,扰乱世界贸易市场秩序,是十分自私但又不见得能自利的危险之举。

  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引发各方强烈担忧。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中美之间若爆发完全贸易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标普首席经济学家格伦沃德预言,美国发动贸易战,全球经济增速或下滑1%。路透社采访的250多位经济分析师,大都认为贸易战的风险有可能扼杀多年的刺激政策带来的增长势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月21日在巴黎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脆弱性正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2019年世界贸易增长率预计将下降至2.1%,为10年来最低水平。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不确定性,商业投资受到打击,全球经济增长受到抑制。因此,美国的贸易霸凌是一种对全球经济不负责任的莽动之举。

  历史的教训不能不让人警醒。上世纪经济大萧条初期,美国无视经济发展规律,强硬实施《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关税,严重破坏了国际贸易关系,引发各国强烈不满。随后,世界各国报复性提高关税,一场席卷全球的贸易大战由此展开。贸易战升温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使各国经济雪上加霜,并逐渐升级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甚至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因素。如今,美国无视全球责任,狭隘地推行“美国第一”“美国优先”,为了所谓的“美国利益至上”,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双双下滑,刚刚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还十分脆弱的世界经济再次面临巨大考验,美国已成为全球正常贸易秩序的肇事者、搅局者。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美国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违背经济规律,人为阻断经济要素的自由流通。限制江河的流入,美国经济“这片海”将会越来越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