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苏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2019年05月21日 2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京5月21日讯 (记者 刘慧)在这麦浪飘香、丰收在望的美好时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南京隆重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向深化拓展的新阶段,将推动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江苏区位优越,物产丰饶,素称“鱼米之乡”,是重要的粮食主产区,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732亿斤,位居全国第六位,销往省外稻麦200亿斤以上,既立足自身解决了全省8000万人的吃饭问题,为国家粮食供需平衡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江苏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依法治粮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全面实施,“互联网+粮食”亮点纷呈,粮食产业动能强劲、势头良好;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储备管理,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许多工作富于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表示,将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江苏省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特别是粮食现代物流园区、低温粮库、应急设施建设和“智慧粮食”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第二,发挥江苏粮食产业大省优势,在培育粮食产业新动能,包括新技术新装备研发,产业创新联盟、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举办全国性粮油展会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第三,聚焦构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在相关规划编制和储备规模布局,应急物资储备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推动。第四,立足江苏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在发展涉粮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培训基地,设立国家粮食产后服务技术创新中心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

  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物资储备是有效应对突发事件、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保障。江苏省委、省政府紧扣粮食供求主要矛盾变化,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守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这条底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江苏省将深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大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扎实推进粮食产业强省建设。着力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和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粮食安全和战略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