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天天都吃调味品,投资这类上市公司,你敢吗?

2019年05月19日 2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沪深大盘走势不佳,自4月8号上证指数摸高3288.45点后一路下行,到5月10号最低跌至2833.38后才开始刹住脚。按万得数据统计,从4月8号到5月10号大盘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跌幅达到9.27%。如果截至5月17日的前20天计算,27家调味品上市公司,有14家的股价跑赢了大盘,比例为51.85%,而同期沪深股市3616家上市公司,只有865家的股价跌幅小于大盘,比例为23.92%,可见调味品板块上市公司的抗跌能力,明显高于整体市场。那么背后的秘诀何的处呢?

  “从需求的层面看,调味品行业的必选属性较强,需求刚性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同时由于调味品在餐厅原材料成本占比仅10%,在家庭消费支出中占比仅1%,消费者对于调味品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产品具有持续提价的潜力。”华泰证券王楠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餐饮市场的不断发展,调味品行业收入不断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行业收入达到3322亿元,同比增长8.9%。

  从2018年的年报看,调味品行业的年报和一季度报表现都不错。2018年年报显示,调味品27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的19家,比重70%,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更是提高到85%;2018年年报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的16家,比重5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15家,比例55.56%,今年一季度的这两个数据与此基本持平;2018年调味品27家上市公司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5家,比例55.56%,今年一季度有所提高,比例为66.67%。就数据看,调味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趋势明显向好。

  一季度部份调味品上市公司数据:

 

  “食品支出、餐饮增速均持续放缓,调味品防御性较强。今年1季度19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增速1.7%,同比下降1.5百分点。但相较于其他细分行业,调味品因刚需属性,在宏观经济承压下防御性较强。从基金持仓占比看,2019年一季度调味品行业基金持仓占比0.62%,超配0.14百分点,在诸多不确定性下,配置价值仍然凸显。”平安证券文献认为。

  不过,从调味品行业易守难攻,集中度持续提升等特性看,我国调味品行业具备诞生大市值公司的条件。比如2017年韩国酱油龙头膳府和日本酱油龙头龟甲万就已经分别占据60%和 33%的本土市场,而调味品行业龙头之一的海天味业目前也就18%左右的市场份额,有研究认为,海天未来有望提升至33%。此外醋企还属群雄鏖战阶段,涪陵榨菜的市场占有率提升10%是可期的。而随消费者对健康、便利的需求渐增,健康调味品和复合调味品将会有较快的发展。

  因此,作为一个中国人,天天品尝酱油香醋榨菜豆腐乳固然是个乐事,但如果独具慧眼,能选择几家有前景的调味品上市公司来点投资,岂不乐哉!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