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家庭医生日“5.19医齐走 — 健步走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19日 22: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 陈颐)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和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等单位主办的“5.19世界家庭医生日”系列宣传活动—第二届“5·19医齐走—健步走活动”在北京圆明园举办,项目得到了施维雅中国的大力支持。

  来自国家、北京市及各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医务人员、家庭保健员及社区居民2200多人,与施维雅中国的志愿者一起,参与7公里健步走活动,体验健康生活。

  世界家庭医生组织(Wonca)于2010年在墨西哥坎昆宣布将每年5月19日定为世界家庭医生日。至此,这个日子使全世界家庭医生的工作得到了认可,使世界各国所有为社区医疗做出贡献的工作者得到了关注和支持,世界各国政府开始意识到家庭医生工作的价值。

  社区医院、家庭医生是基层慢病防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简单小病在家门口就能诊治”,这应该是广大老百姓共同的心愿。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这一愿望的重要途径和管理方法。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逐年加速,慢病人群基数也在日益扩大。据统计,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已成为社区医院三大常见慢病,占接诊总量近1/3,然而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为13.8%、糖尿病控制率仅为3.08%。如何提高社区慢病患者治疗达标率,让社区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和药物管理,已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调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促进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汇聚政府、协会、企业、医生、患者和公众各方力量,优先为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特色化的健康服务,将患者留在基层。这不仅是推进医疗改革、探索和实践分级诊疗制度的“破题之法”;也将有助于提升公众对于慢性疾病的整体防控水平。

  此次“5·19医齐走—健步走活动”项目,旨在大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营造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传播科学健康生活理念,合理引导居民签约;项目得到了施维雅中国等多家制药企业的大力支持。

  志愿健康服务、患者教育、义诊,朝向健康生活“医齐走”

  除了7公里健步走,“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活动现场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疾病知识讲座、患者教育和义诊活动。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的副主任医师孔羽、副主任医师王宁两位专家现场为参与项目的慢性疾病患者和公众进行免费义诊,并通过手册派发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对于慢性疾病防治知识、促进科学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冯虎)